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晶)除了乘坐巴士、公交等,旅客往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一个重要交通方式——京雄城际,已于一个月前开通运营,运行一个月以来备受外界关注。今日,记者从北京铁路获悉,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自9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截至10月25日,旅客到发总量为34049人。

  前往体验乘车的老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日均发送旅客1174人

  今天(25日)上午9时10分,京雄城际北京西站至大兴国际机场高铁列车C2703次缓缓驶出站台。赶上这趟线路满月的旅客吴先生难掩兴奋,虽买的是一等座车票,却在车厢里来回参观体验。

  吴先生是上海人,这几天来保定出差,今天一大早从保定乘坐动车到北京西站,没出车站直接转乘C2703次列车去往大兴国际机场,再搭乘飞机回上海。因工作需要,吴先生常往返两地出差。过去都是先搭飞机到天津,再从天津坐动车去保定。

  他颇为欣慰地告诉记者,自从大兴国际机场开通运行便改了出差线路,先到北京,再到保定,“可以节省一个多小时,而且到北京西站换乘也非常方便!”

  车厢内景。(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开通至今,乘车旅客除像吴先生一样前往大兴国际机场乘坐航班的旅客外,还有很多火车迷、中学生等观光游客。自9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截至10月25日,旅客到发总量为34049人,日均发送旅客1174人。其中,9月26日开通第一天是客流高峰日,上下行旅客发送量合计2496人。

  京雄城际C2703次列车长王珊告诉记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开通以来,客流高峰集中在今年国庆节假期期间,最多一趟车次乘坐旅客300余人。

  大兴机场站内配备同声翻译机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配套交通设施,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承揽着世界各地旅客往来大兴国际机场的运输任务。为从不同层面满足旅客需求,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在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了手持同声翻译机。采访现场,工作人员对着手持的同声翻译机讲一句中文,该软件可立即翻译成英文。

  大兴机场站也配备爱心服务设备,为特殊重点旅客提供爱心服务。王珊说,为更好地服务国内外乘车旅客温馨出行,乘务班组继续传承京广高铁车队便民特色服务,“如重点旅客五色中国结标记、便民服务箱以及双语乘车提示等服务”。

  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各次列车由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担当值乘。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无缝”转机,所有乘务人员利用停车的间隙时间,熟悉车站及机场内换乘路线,以便为有需求的旅客进行引导介绍。

  北京铁路特别提示,途经北京西站的7号线地铁,末班车的发车时间为22时25分,最后一班到达该站的时间为23时18分,旅客需注意时间安排。

  手机扫码点餐 可直接送到座位

  车厢内的陈设增加了大件行李摆放处和座椅安全扶手等设备设施,更加人性化,也更加便捷。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在京雄城际列车上设置专柜,重点推介北京特色的故宫文创产品,各式各样的手帐记事本、纪念币、流苏挂坠等纪念品方便广大旅客选购。

  与此同时,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各次列车还打造了智慧车厢,在旅客座位扶手上设置二维码点餐服务提示。

  餐车内景。(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北京西站餐务长何香凝向记者展示,她打开手机微信扫描座位扶手上的二维码,自动可跳转至点餐购物页面,选中要购买的物品后,通过支付宝付款,乘务员就会将商品直接送到旅客的座位上。“这样旅客就不需要自己去餐车买东西了,在座位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吃上热乎饭,更加方便!”何香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