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侧记

2019-10-03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韩靖)10月1日清晨,一轮红色的朝阳从东长安街上空缓缓升起,天安门城楼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雄伟。广场上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开始的庆典。

  仪仗方队队员作为徒步方队排头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10时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始,70响礼炮响彻云霄。

  10时43分,空中护旗梯队从长安街上空呼啸而过,在群众的欢呼声中,阅兵分列式拉开序幕。这次国庆阅兵编有59个方队梯队,受阅官兵近1.5万人,受阅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气势如虹!32个装备方队分为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7个模块,从东长安街依次驶来。

  备受关注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驶过天安门前时,坐在观礼台上的全国劳动模范罗昭强心潮澎湃。“大国重器,中国人民的底气,中国人民的志气!”罗昭强激动地说。

  群众游行队伍走在长安街上(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11时32分,现场合唱团唱响《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开始。

  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

  “外卖小哥”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群众手持红旗和鲜花高喊“祖国,生日快乐”“我爱你中国”,他们来自祖国各行各业,在游行队伍中作为新时代、新职业的代表——“外卖小哥”让人眼前一亮,他们身着熟悉的工作服,骑车出现在游行队伍里,绽放出自信和激动的笑容,坐在观礼台上的群众为他们鼓掌、呐喊。

  代表科技创新领域的“创新驱动”方阵彩车驶过长安街(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70组彩车在群众的簇拥下缓缓驶过长安街,当看到复兴号高铁彩车出现时,身为高铁调试首席操作师的罗昭强激动不已。“作为一名高铁工人、新时代的建设者,备受鼓舞和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罗昭强说。

  随着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歌唱祖国》的激昂乐曲、歌声在整个广场回荡,长安街成为欢乐的海洋。

  “当大家一起唱《歌唱祖国》的时候,我泪流满面,我将怀揣一颗执着的奋斗之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带领同行在餐饮领域深耕细作,优化产业格局,加快产业升级。秉持一颗炙热的感恩之心,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参加观礼的企业家代表严琦说。

  在现场观礼的朱良玉是一名首都保安,他说:“我是1993年到北京参加首都保安工作,有幸参与经历过三次国庆阅兵活动,前两次都是在长安街沿线执勤,而这一次是在现场观礼,感到十分自豪和荣幸。今后,我在岗位中将继续努力带领保安队员,以实际行动守护咱老百姓的安全。”

  游行群众走过长安街(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群众游行队伍中有工人、教师、警察、医生、企业家等职业,他们来自祖国各地不同岗位,用各自的方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编辑: 赵亚芸

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侧记

10月1日清晨,一轮红色的朝阳从东长安街上空缓缓升起,天安门城楼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雄伟。广场上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开始的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