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还在担心“去哪儿健身”?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公共健身场所对公众开放

2019-07-19 18:53:00来源:央广网

  

  7月1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身的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作为“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一的全民健身行动,十分明确地突出了运动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数据也表明,影响健康的60%以上的因素是行为和生活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郎维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已日趋完善,健身场地设施持续在增加,赛事活动也更加丰富,公众参与全民健身更加便利。但他同时也指出,我国成年人经常锻炼的比例处于较低水平,缺乏身体活动成为多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按照全民健身行动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低于90.86%和92.17%,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要达到37%及以上和4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达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9名和2.3名,农村行政体育设施覆盖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

  要实现这一目标,郎维认为全民健身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解决去哪健身的问题。过去几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农村开展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全国行政村里兴建了一些体育设施,包括“一场两台”,即一个标准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目前已覆盖全国接近57万个行政村;在城市社区中,也建设了一批健身中心,让社区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就地进行锻炼。此外,还推动了一批公共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等。

  但随着当前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体育场地设施的需求越来越高,而现有公共服务体育设施并不能完全满足这一需求,以中小学、高校为例,如何开放、何时开放等在不少地区仍是问题。

  对此,朗维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推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的过程中,由于涉及到产权、场地设施管理权限以及安全风险等问题,有的学校考虑到人员不够、管理难度加大,包括运营成本的加大等,确实存在没有开放或开放不到位的问题。

  要解决这一难点,朗维认为需要政府主导,同时也需要各部门协同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来解决存量场馆的开放和新场地的建设问题。“和发达国家比,我们人均场馆设施面积是落后的。尽管我们少,但是我们尽量提高使用效率,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的需求。这确实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很重要的问题。”朗维说。

编辑: 许晨阳

还在担心“去哪儿健身”?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公共健身场所对公众开放

全民健身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解决去哪健身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