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进党真的能在海峡中间建一道墙?!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系列评论之一

2019-06-15 11:0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乌仔,生息于海峡两岸最有乡土情结的鱼类。冬季,东北季风吹掠台湾海峡,西岸成年的乌仔会执拗地贴着海岸奔涌南下,顶着黑潮,越过黑水沟,逆游到春意依旧的南台湾,繁衍后代。

  初夏,热带西南季风雀跃了乌仔。他们嬉戏海洋,也伴着东岸热切的浪涛,洄游大陆东南沿海。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盛会“海峡论坛”,也将盈盈笑脸的骨肉同胞拥入人亲土亲的八闽大地。

  今年,民进党当局高调公开禁止台湾民众参加“海峡论坛”,并严禁相关活动在岛内举办。然而6月14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的数据却给民进党当局一记耳光——有超过一万名台湾地区民众报名参加,其中“首来族”占40%、青年占50%,人数、界别、规模超过历届。

  十年间,“海峡论坛”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吸引了更多期盼两岸和平发展的台湾民众跨海而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认为:“海峡论坛为两岸基层民众提供开放的、广泛的、多元的交流平台,是两岸同胞话家常、博感情的场合,促进了两岸民间社会的交流与融合。”

  传记有言,当年闽南先民讨生活,追猎乌仔,搏命闯过了“十去六死三留一回头”的黑水沟,才发现并开垦拓荒了台湾。可知,即便冲难犯险也无法阻挡黎民百姓的第一大事——讨生活,反倒是谱写了牧海耕渔的东南沿海先民海洋版的筚路蓝缕之歌。而今,可笑的是,自诩草根、亲民、最闽南的民进党,试图以直白粗暴的“绿色恐怖”恫吓阻止台湾民众赴大陆交流交往、追求发展。

  来自台湾20多个县市的133位台湾乡亲参加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表示“这次活动预定来的台湾同胞原本更多,今天报到率99%。他们突破了黑水沟,也突破了少数黑色政客阻挠。”

  无独有偶,210位台湾青年专业人才和台湾大学生踊跃参与“第十四届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暨台生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还有许多台湾青年因买不到机票,报名后无法成行。

  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任教的台湾青年讲师黄宗昊看来:“大陆有发展、有机会,自然有很多台湾同胞愿意来海峡论坛交流,台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台当局能轻易阻拦的。”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违背两岸民意。有台湾名嘴戏谑,“‘陆委会’不作为,罔顾台湾民意,无视大陆善意,从‘传真机’变‘碎纸机’,文本已读不回。”事实证明,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诚意不是民进党操弄的“碎纸机” 可以一碎了之的。

  “海峡论坛”多年来持续关注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今年新增了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等活动。用新眼光、新视角协助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融入“中国梦” 的筑梦、圆梦过程。

  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认为,“随着两岸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海峡论坛比官方、学术渠道更灵活,可以适时举办很多新领域、新方向的配套活动,汇聚更多人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而推动两岸文化、经贸、科技的实体化合作” 。

  黄宗昊动情的说:“台当局阻挠台湾青年来陆交流,让人想起《北风与太阳》的童话:北风恶形恶状的吹,是吹不掉旅人大衣的,只会让人更加抱紧大衣取暖,唯有温暖的阳光会让人心悦诚服。台湾当局的做法就像北风,闭关自守的鸵鸟心态不会带来发展,只有对青年交流更加包容开放才会有未来” 。

  如同新孵化的幼小乌仔,出生在南台湾也好、北台湾也罢,生命中的第一道艰难考验就是遵循父辈来时路,穿过黑水沟、海峡急流,游回大陆。这种与生俱来的天性,不是政治卑劣操作可以阻挡的。民进党伪装民意、破坏交流,试图在海峡中构建的逆流之墙必然被两岸民众推翻、被历史浪潮淹没。(作者:夏涛声)

编辑: 李江雪

民进党真的能在海峡中间建一道墙?!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系列评论之一

初夏,热带西南季风雀跃了乌仔。他们嬉戏海洋,也伴着东岸热切的浪涛,洄游大陆东南沿海。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盛会“海峡论坛”,也将盈盈笑脸的骨肉同胞拥入人亲土亲的八闽大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