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打双草鞋送红军

2019-06-13 2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张璐华 范存宝)在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里,草鞋是红军战士的必需品。近日,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的编辑记者来到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被85年前寒信村人为红军打草鞋的故事深深吸引。

  在村里的祠堂前,74岁的箫南斗坐在草鞋凳上,两条麻绳、一撮稻草,箫南斗熟练地打起了草鞋。

  原本用来换油盐的草鞋,因为红一军团的到来,成为了伴随红军长征的重要物件。

  在于都县党史办主任曾懿华的讲述中,红一军团集结寒信村一带的史料逐渐清晰:1934年10月11日开始,红一军团抵达于都县段屋乡,军团部设在寒信村附近的铜锣湾,12日至16日,全军团在这一地域休整补充,进行思想动员。明清祠堂众多的寒信村,成为部队驻扎的主要场所。

  看到不少红军战士打着赤脚,箫南斗的父亲肖昌传悄悄组织村民,在家里打起了草鞋。

  箫南斗说:“我爸爸听说红军来了,红军来了好辛苦,没有鞋穿。他就叫了好多打草鞋的,这样讲,红军来了就好了,老百姓就好生活了。帮我做几天草鞋,送给红军。”

  十多名村民聚在一起,开展打草鞋比赛,六天时间打了三四百双草鞋。而在寒信村外的于都其它地方,广大群众也纷纷打草鞋支援红军长征。这些草鞋,伴随红军走过草地、爬过雪山。

  于都县党史办主任曾懿华说:“打双草鞋送红军,表我百姓一片心。亲人穿起翻山岭,长征北上打敌人。”这是于都群众为红军打草鞋的真实写照。

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的草鞋。(央广网记者 张璐华 摄)

  硝烟散尽,人们早已不穿草鞋,但它承载着的教育意义依然还在。空闲时间,还会偶尔坐在村头,两条麻绳、一撮稻草,一边打草鞋,一边向儿孙辈讲述当年的故事。

  箫南斗说:“或是一上午、一下午都在这里编,哪个小孩(看到了),我就给他讲,红军就是穿这个草鞋。我会给他讲,红军长征就是穿这个。”

编辑: 战星岑

【记者再走长征路】打双草鞋送红军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里,草鞋是红军战士的必需品。近日,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的编辑记者来到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被85年前寒信村人为红军打草鞋的故事深深吸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