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网络视频稳坐“C位” 短视频市场已达467.1亿元

2019-05-27 2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27 消息(记者刘一荻)今天(27日),《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记者了解到,该报告呈现了2018年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状况、特点和趋势,对2018年最热门的短视频领域进行了重点的剖析,对网络视听内容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

  作为继文字、图片、传统视频之后新兴的互联网内容传播形式,网络短视频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智能编辑、人脸识别、动作捕捉等新技术加速应用。短视频这一内容形态以及低的技术门槛,便捷的创作和分享方式,获得用户青睐。《报告》中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了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较2017年提高3.8%。值得注意的是,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已经高达98.6%,“这表明了互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居民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信息交流效率得到了提升,”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分析称。他同时指出,去年“异军突起”的短视频用户占比已经达到整体网民的87.2%。

  此外,记者注意到,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占总上网时长的11.4%,超过综合视频的8.3%,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应用类型。而此前“爆款”—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为3.97亿,网民使用率为47.9%,较2018年呈下降趋势。而手机也是大部分短视频用户的首选端口。周结分析表示,短视频对新增网民的拉动作用最为明显,2018年12月,手机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长达5.69小时,较2017年12月净增62.9分钟。其中,短视频的市场增长贡献了整体时长增长量的33.1%,排在首位,而综合视频应用仅贡献了3.1%的时长增长。

  随着短视频这一传播形式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其市场规模也得到了巨大发展。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18年,整个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871.3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短视频市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44.7%,达到467.1亿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众的文化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参与到知识传播的能力也大大提升,互联网的出现,给便捷的分享和广阔的链接提供了更多可能。每一位网民都可以参与到知识的生产和传播之中,知识图谱被大大丰富。同时,移动互联网使得知识的获取更加便捷,扩大了非正式学习的空间知识,变得生活化,随着短视频行业的迅速发展,这一老少皆宜的媒介形式和信息传播方式如今开始成为知识传播的重要渠道。《报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12月8日,以抖音短视频的数据为例,在知识类短视频中,才艺、生活类知识短视频作者数量最多,占比分别为43.1%和37.3%。考学、职场、母婴育儿、科普类知识短视频作者的数量均在10%以内,但从粉丝量平均播放量和点赞量数据来看,科普类内容最受欢迎,各类指标表现均排在首位,考学类知识作者的人均粉丝数、点赞量均排在第二位,母婴育儿类知识与生活相关度高平均播放量仅次于科普类,排在第二。

  周结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短视频取得了长足发展,却同时也出现了诸多突出问题。在他看来,短视频主要承担娱乐功能,优质内容是主导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少专家和学者调查表示,娱乐、社交是短视频的主要功能,记录、电商、资讯等功能也逐渐体现。而2018年3月,快手、火山小视频由于传播涉及未成年人的低俗不良信息,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报告》指出,为打造风清气朗、健康向上的短视频网络环境,各短视频应用应加强对社区运行规则进行重整,将正确的价值观贯穿到算法推荐逻辑中,同时上线青少年模式、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等,壮大人工审核队伍,建立正能量内容池。

  近年来,短视频在技术,内容,形式上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自身功能边界,但仍有不少专家学者对短视频在5G,4k,8k等新技术兴起背景下的发展持观望态度。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则表示,随着5G技术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还将迎来历史性、突破性发展机遇。

编辑: 王文伟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网络视频稳坐“C位” 短视频市场已达467.1亿元

作为继文字、图片、传统视频之后新兴的互联网内容传播形式,网络短视频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智能编辑、人脸识别、动作捕捉等新技术加速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