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残疾儿童同样渴望接受高质量教育

2019-03-08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8日消息(记者张琼文)“今年政府工作中亮点颇多,特别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提到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句话关系到千家万户,也与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有关。”37日下午,在文艺界别的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这样讲到,他建议国家尽快落实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确保入学零拒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正在用手语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 张琼文 摄)

  评估机制落实不到位 导致一些残疾儿童失学在家

  据了解,2017年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及《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中,均明确提出要建立跨部门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但是,很多地区没有落实专家委员机制,导致残疾儿童入学争议缺少申诉机制,入学缺乏支持保障。

  邰丽华介绍说,根据民间社会组织调研发现,一些特殊需要孩子在没有经过专业客观评估的情况下,直接被学校拒绝,成为入学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参加普通孩子或者特殊孩子的入学测试评估以择优录取、要求试读一段时间、要求提供孩子的智力或能力证明达到一定水平等等。由于缺乏统一的评估手段和仲裁措施,申请失败之后一些家长可能放弃继续争取入学机会,孩子最终失学在家。

  残疾儿童同样渴望接受高质量教育

  邰丽华说,比如自闭症儿童,虽然重度自闭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但轻度自闭症儿童只是不说话,智力跟正常孩子是一样的,完全有条件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他们也渴望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因为没有相关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这些孩子只能被送到特殊学校或待在家中。

  尽快落实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 确保入学零拒绝

  “孔子说,有教无类。保障残障儿童接受融合教育的权利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现在政策有了,很多地方也都开始慢慢重视这一问题,但是如何才能赶快把这些好的政策真正落实到孩子们身上?他们真的等不及了!”邰丽华建议,全面建立跨部门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落实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健全残疾儿童入学争议申诉机制,支持保障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权利。

编辑: 曹宇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残疾儿童同样渴望接受高质量教育

“今年政府工作中亮点颇多,特别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提到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句话关系到千家万户,也与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有关。”3月7日下午,在文艺界别的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这样讲到,他建议国家尽快落实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确保入学零拒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