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供暖环保两不误 济南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

2018-10-28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2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秋冬供暖季大量燃烧煤炭常常会与污染和雾霾划上等号。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随着济南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全市范围内淘汰了35蒸吨及以下的全部燃煤锅炉,燃煤污染环保问题逐渐得到改善。

  作为济南市8890万平方米地区的“热源”,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承担了重要的燃煤锅炉改造工作。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济南热电累计投入约13.6亿元对燃煤热源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淘汰拆除18台385t/h,2017年淘汰拆除3台105t/h,总计淘汰拆除21台490t/h减少燃煤约19万吨/年,年减少排放颗粒物50吨、二氧化硫360吨、氮氧化物553吨。截止2017年10月底,该电厂已完成了全部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并同时推广应用工业余热利用供热及新能源供热。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南郊热电厂进行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后的环保锅炉设备。(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从2017-2018采暖季运行来看,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所属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其中,热电联产锅炉和热水锅炉的烟尘排放浓度、二氧化硫排放浓、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等排放指标均小于山东省地标的超低排放限值。

  记者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看到,供暖锅炉已基本完成检修,各种脱硫脱硝、除尘等设备也为今年的供暖燃煤减排做好了准备。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南郊热电厂内的环保设备随处可见。(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济南市通过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和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等手段,实现了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同比改善率分别为20.8%、23.8%、30.8%、9.3%的成果,空气良好以上天数144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其中,9月份前10天PM2.5浓度更是低至18微克,8、9两个月份二氧化硫的月均浓度都在个位数。

编辑: 郅怡婧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供暖环保两不误 济南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秋冬供暖季大量燃烧煤炭常常会与污染和雾霾画上等号。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随着济南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开展的推进,淘汰了全市范围内35蒸吨及以下的全部燃煤锅炉,燃煤污染的环保问题逐渐得到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