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餐桌办进延庆深山区:阶梯定价 兜底老人三餐补贴11元

2018-09-19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梁爽)昨天(18日),北京市延庆区6家老年餐桌同时挂牌。四海镇黑汉岭、西沟外、海字口、南湾、楼梁和王顺沟6个村的老年餐桌正式开张,共有300余位老人在家门口吃上便利热乎饭。6家餐桌同时挂牌,意味着老年餐桌在北京延庆深山区落地扎根,被老人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幸福食堂”。

  今年北京市延庆民政局出台对农村老年餐桌的“一免两补”政策,9个月就新增村级养老餐桌11家,今年将新增老年餐桌40家,预计年底全区餐桌总量将达到60家,可解决4500余名农村老年人吃饭问题。

  

  9月18日,北京市延庆深山区老年餐厅开业当天,很多周围村庄的老人都前来就餐体验。(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餐桌实施阶梯定价,根据托底保障老人、困境保障老人、重点保障老人、一般保障老人的情况由低至高制定餐桌的收费标准,既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又增加餐桌的运营保障。例如,政府兜底保障人群每天补贴早餐1元,午餐和晚餐各5元,共11元;普通老年人每天补贴早餐1元,午餐和晚餐各3元,共7元。

  在北京市的所有居家养老服务中,供餐是北京市从政府层面发展最早,也是力度最大的服务之一。为解决高龄、空巢、失能老人的吃饭问题,北京市从2009年开始建立老年餐桌模式。根据《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显示,截止2017年10月,全市巩固发展老年餐桌763个,日均服务就餐老年人64493人次,年均服务就餐老年人2320万人。

  2010年,北京市延庆区建设了第一家老年餐桌,到2017年底,全区建成的餐桌有20家,主要集中在城区周边经济较好的乡镇。但由于缺乏建设和运营资金的保障,深山区老人吃饭难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据了解,延庆区有老年人口6.3万人,其中农村户籍老年人口4.1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26.7%,农村老龄化尤为突出。很多老人有恋家恋乡情结,拒绝走进养老机构,农村老人做饭吃力,吃剩饭、吃冷饭、凑合吃饭、做一次饭吃好多顿的现象严重,更谈不上营养搭配。

   

  老年餐厅厨房工作人员在给前来就餐的老人准备午餐。(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一免两补”政策为餐桌提供了资金保障。“一免”是指村里免费提供房屋、场地,集体、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可以承办村级餐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餐桌建设的积极性。“两补”是指政府为老年餐桌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其中,建设补贴按实际支出的80%补助,最高10万元;运营补贴根据运营服务量核算,每个餐桌每年补贴最高10万元。“这20万元的补贴金基本能维持餐桌的建设、运营,村里基本不用贴钱。”延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从有了幸福食堂,我每天都能按时吃饭了。”四海镇黑汉岭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老年餐桌按时就餐、营养配餐,餐桌墙上还有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等,不仅吃得舒心,更让人放心。

  据记者了解,老年餐厅厨房建设根据要求规划,分设洗消间、热炒间、凉菜间,严格将生、熟分开,干、湿隔离。为了保障老年餐桌长期发展,还建立了建设补助金追偿制度。餐桌运营不满3年的,运营方将被追偿2倍的建设资金。

  此外,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村级老年餐桌各显神通:四海镇黑汉岭村餐桌联合慈善“1+1”助老服务队,由志愿者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井庄镇王仲营村老年餐桌开辟了蔬菜园,为餐桌提供时令蔬菜。前山村餐桌为人口数量小的楼梁村、王顺沟村餐桌提供送餐服务,让几个村的老人“抱团”用餐。

编辑: 郅怡婧

老年餐桌办进延庆深山区:阶梯定价 兜底老人三餐补贴11元

昨天(18日),北京市延庆区6家老年餐桌同时挂牌。四海镇黑汉岭、西沟外、海字口、南湾、楼梁和王顺沟6个村的老年餐桌正式开张,共有300余位老人在家门口吃上便利热乎饭。6家餐桌同时挂牌,意味着老年餐桌在北京延庆深山区落地扎根,被老人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幸福食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