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在深山区开办老年餐桌 众多农村老人受益

2018-09-19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孙涛)9月18日中午,北京市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的老年餐桌正式开张,这意味着老年餐桌在北京市的深山区落地扎根,众多农村老人因此受益。

  中午时分,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的老年餐桌的饭菜正式下锅,今天的中午的菜品有炖鸡腿、红烧肉、炖豆角、拌豆芽,还有国人最爱吃的、象征着团圆喜庆的饺子。不一会,香美可口的饭菜就出锅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很快就端上餐桌,摆在老年人面前。

  87岁的张瑞先是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村民,儿女在外打工,因为多种疾病常年无法独立行走,平时都是拄着拐棍、扶着桌椅慢慢行走,而更让老人担心的就是吃饭问题。看着桌子上热腾腾的饭菜,张瑞先老人不断的夸赞老年餐桌好,解决了老年人吃饭的问题,老人亲切的称老年餐桌为“家门口的幸福食堂”。

  据了解,早在2010年,北京市延庆区就建设了第一家老年餐桌。到2017年底,历时8年全区建成的餐桌只有20家,主要集中在城区周边经济较好的乡镇,建设速度不尽人意,分布不均,主要原因是缺乏建设和运营资金的保障。

  据统计,延庆区老年人口6.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3%,农村户籍老年人口4.1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26.7%,农村老龄化尤为突出。很多农村老人做饭吃力,吃剩饭、吃冷饭、凑合吃饭、做一次饭吃好多顿的现象严重,更谈不上营养搭配。

  针对现实困难,今年北京市延庆民政局对农村老年餐桌出台了“一免两补”政策,9个月就新增老年餐桌11家,另有14家村级老年餐桌在建,15家餐桌正在推进,建成后全年新增老年餐桌数量将达到40家,力争到2018年底餐桌总量达到60家以上,解决4500余名农村老年人的吃饭问题。

编辑: 孔明

北京在深山区开办老年餐桌 众多农村老人受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