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大开放100条”将满月 外资来沪动力升温

2018-08-05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今年7月11日,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地区,并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

  针对外资的产业开放正在不断塑造上海新的产业形态,大量外资资管机构近几年集中涌入上海,形成较大的集聚效应。“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上海市委常委会提出,要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配置全球资源的亚太门户,在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勇当排头兵。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出台 为开放型经济保驾护航

  7月10日,《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20项工作任务、100条具体举措。上海常务副市长周波强调,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是行动方案,而不是实施意见,在制定中重点突出“实”字。

  “特斯拉外商独资项目的顺利落户为临港地区未来引进外资,发展高端制造业提供了有利的案例支持。”临港管委会产业首席规划师顾长石曾表示,在此基础上,“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有关汽车、飞机、船舶产业,以及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的对外开放的政策,为上海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突破政策限制,进一步引进外资,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据了解,《方案》从上海开放型经济的优势条件出发,着力在金融领域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方案》原则上对国家统一实施的开放政策,争取率先落地项目;对国家统一部署的开放安排,争取先行一步试点;对国家没有全面铺开但有战略需要的开放项目,主动争取在沪实施并服务全国;对国家还在探索研究中的开放举措,主动争取压力测试。

  再过5天,“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公布即将满月。记者了解到,一个月来《方案》硕果累累,经过各方不断努力,100条举措中落地实施的已经达到74条。

  拓展对外开放新领域 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新平台

  在制造业领域,美国特斯拉新能源车项目成功签约,成为全国2018年版负面清单放开外资新能源车制造股比限制后的第一个落地的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而这只是开始。

  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认为,这个项目的落地,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研发能力,还为飞机、船舶等配套产业的加速集聚带来了示范效应。

  记者了解到,在航空产业对外开放方面,中俄远程宽体客机CR929项目稳步推进;船舶产业对外开放方面,美国嘉年华集团在沪与上海邮轮企业合作成立船东合资公司,国际邮轮制造商芬坎蒂尼与宝山区携手发展邮轮配套产业、打造邮轮配套产业园,与中船邮轮科技、上海外高桥造船合作开展邮轮设计和制造;绿色再制造和维修行业、扩大增值电信对外开放等方面也都在全面拓展着对外开放的新领域。

  而如今,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也已不足100天。上海在制造业之外,还致力于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同时,大力推进“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据了解,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首批30个子平台已入驻,打造服务全国的进口贸易专业服务平台的同时,澳大利亚、智利、匈牙利、伊朗、中东欧16国等国别(地区)商品中心也陆续落地。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如今正以“建设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为目标,持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在推进“一网通办”、实行营商环境对标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企业服务、降成本等方面,上海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实施了43个专项政策和配套文件,开发上线20个新的办事系统,预计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纳税等6个指标的企业办事时间将缩短一半以上,手续环节减少近40%,使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另外,上海还在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上更进一步,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上半年上海新增合同外资215亿美元,增长18.1%,实到外资86亿美元,增长6.3%,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8.5个和10.8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稳定,香港、新加坡对沪投资分别增长22.2%、35.6%。德国、荷兰等推动欧洲对沪投资大幅增长42.2%,美国对沪投资小幅下降1.7%。

  同时上海的总部经济发展良好,外资企业效益继续转好。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家,其中亚太区总部7家,累计分别达642家和77家,越来越多的地区总部成为集管理决策、采购销售、研发、资金运作、共享服务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总部”。新设外资研发中心8家,累计达434家,其中亚太区以上研发中心57家。

  1-5月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3%,纳税总额增长13.1%,利润总额增长17.6%;其中,外资制造业生产经营情况继续好转,营业收入、纳税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9.3%、13.5%和18.7%。

编辑: 郅怡婧

“扩大开放100条”将满月 外资来沪动力升温

今年7月11日,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地区,并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