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地铁异味大如何“破”? 北京地铁6号线尝鲜“光触媒”

2018-07-08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从海淀五路居站至潞城站,北京地铁6号线是北京第一条8节编组、时速破百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截至目前,6号线运营里程长达42.8公里,全程26座车站,日均客流量达到100万人次左右,是北京市内重要的轨道交通干线。

  随着夏季的到来,由于天气炎热、人流密集,地铁车厢中的异味也随之出现,影响乘客的出行体验。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一分公司经理高利军告诉记者:“我们的热线、微博等都收到了一些反馈,说车厢气味不是很好,我们也在尝试各种解决办法。”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地铁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如加强车辆通风、加强车辆回库后的清洁、保养和修复等,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些常规方法用在地下线路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我们必须要运用新的技术来解决新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到了光触媒”,高利军告诉记者。

  

  五里桥车辆段内的6号线列车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记者了解到,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半导体材料的总称,通过专业的高压设备将纳米级光触媒原料喷涂于列车客室表面。它的除异味效果是高性能活性炭的150倍,能在可见光条件下保持三个月内持续分解挥发性有害气体、细菌、病毒。光触媒技术工程师梁伯昭解释称,车厢中的异味主要来源于细菌的滋生,光触媒通过杀灭细菌达到消除异味的效果。

  由于地铁6号线里程较长、人流密集、车辆适龄等诸多因素,成为了“地铁除味行动”的首选线路。据高利军介绍称,从2018年3月份开始,6号线正式尝试喷涂光触媒。“我们先拿一组列车喷涂光触媒进行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对比,各项监测数值平均下降43.86%。”

  

  工作人员正在喷涂光触媒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据悉,目前6号线运营的64组车厢已经全部喷涂光触媒完毕,并持续观测相关数据的变化。“今年在6号线试验一下,效果好的话会推广到其他的地铁线路之内,”高利军说。据了解,一套8节编组地铁列车的施工时间约为3至4小时,梁伯昭表示:“我们会安排在列车的非高峰运营时间之后,也就是每天上午9:00到11:30以及晚上的9:00到11:30之间进行喷涂”。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光触媒直接喷到车厢内壁、天花板、地板上,同时包括直接与乘客接触的座椅、扶手等位置。梁伯昭称,光触媒技术较为成熟、对人体无害。喷涂过后可保持较长时间的“活性”:“光触媒在成膜之后会有附着性,只要不进行人为的破坏就会持续产生作用”。

  

  光触媒喷涂现场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光触媒)施工很简单,效果也挺好”,但是高利军坦言,乘客的感受或许不会太明显,“因为它是无色无味的,不像空气芳香剂一样,我们只能通过数据对比的方式来告诉大家效果”。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6号线三期将于今年年底具备试运营条件,届时6号线全线将长达53公里,成为里程排名仅次于10号线的运营线路,同时6号线最小行车间隔也将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钟。

编辑: 曹宇

夏季地铁异味大如何“破”? 北京地铁6号线尝鲜“光触媒”

从海淀五路居站至潞城站,北京地铁6号线是北京第一条8节编组、时速破百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截至目前,6号线运营里程长达42.8公里,全程26座车站,日均客流量达到100万人次左右,是北京市内重要的轨道交通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