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一觉醒来凉席竹刺扎入后背 医生呼吁需定期检查

2018-05-18 22:4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吴瑞生)炎热的夏季,凉席成了大家安睡的法宝之一,不过在享受凉爽的同时,可不要忽视凉席上潜藏的危害。

  5月17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美容整形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女患者。这名患者背部疼痛难忍,刚刚从急诊转诊到这里。医生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位患者早上翻身起床时背部肩胛骨下方竟然扎进了一根凉席上的竹刺。

  西安交大一附院美容整形科主任医师彭慧子:“她大概早上八点多受的伤,到达我的诊室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自己曾经试图把它拔出来,导致那个刺本来外露的部位已经断掉了,所以她来的时候只剩下一个刺孔。”

  好在竹刺刺入的位置比较明确,医生随即为患者进行了手术。在局部麻醉后,医生在竹刺的刺入处开了约3毫米的切口将竹刺顺利取出。这时大家发现,取出后的竹刺像一根牙签,头部甚至比牙签更锋利。

  彭慧子:“大概有个一点三公分长,尾部大概是两毫米宽,然后尖端就是一个非常尖,大概不到一毫米宽。”

  医生提醒大家,万一遭遇竹刺、木刺等尖锐物品刺入身体后,自己没把握的,或完全没入体内的,不要贸然采取其他措施,需尽快寻求医生的帮助。

  记者在售卖凉席的店里看到,大部分中低档凉席还是以竹制为主,虽然外表皮都做了处理,也有涂层,但边角的一些地方还是有毛刺。彭慧子:“对凉席的质量,首先要把控一下,凉席如果自己擦洗的时候,觉得有毛刺,先要把它处理平整,再一个就是发生异物侵入以后,一定注意要打一个破伤风抗毒素。”

编辑: 张美

女子一觉醒来凉席竹刺扎入后背 医生呼吁需定期检查

炎热的夏季,凉席成了大家安睡的法宝之一,不过在享受凉爽的同时,可不要忽视凉席上潜藏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