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上半年用人需求缺口约8000人 第三产业占比近九成

2018-03-28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今天,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了“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分析”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全市企业单位预计净增用人岗位约5.1万个,用人需求缺口约为8000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三城一区”成为吸纳就业新的增长点,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

  “高精尖”行业用人需求集中四大领域

  新兴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新兴产业从业人员数量已占企业从业人员总量的49.2%。近三年每年上半年新兴产业净增岗位约为3万个左右,用人需求保持平稳。

  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高精尖”行业用人需求占比为21.5%,同比上升三个百分点。“这些‘高精尖’行业的用人需求高度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和技术’、‘制造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宋晔在会上介绍,4个行业共占比超九成,“高精尖”人才结构逐步显现。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经过数年努力,已形成“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局面,成为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信息科技服务业、现代制造业、金融业等‘高精尖’领域为主的‘三城一区’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较高,从而带动全市整体市场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旺盛”,宋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心城区用人需求占比降低,城六区用人需求占比为64.5%,同比降低了4.1个百分点;“三城一区”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

  用人需求缺口约8000人 第三产业占九成

  经济增长带动就业能力增强。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对2018年上半年经营状况持良好预期的占比为36.6%,同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吸纳就业能力明显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从企业规模、类型看,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用人需求从2015年上半年的71.1%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77.7%。非公有制经济企业2018年上半年用人需求占比接近九成。

  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预计企业单位的用人需求缺口约为0.8万人。从产业分布看,第三产业缺口最大,约占缺口总量的86.6%,第二产业占13.3%,第一产业占0.1%。

  “近七成的缺口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和‘房地产业’”,宋晔表示,用人需求缺口2015年至今保持运行在1万人左右的低位区间,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趋于平衡。

编辑: 巩盼东

北京上半年用人需求缺口约8000人 第三产业占比近九成

今天,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了“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分析”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全市企业单位预计净增用人岗位约5.1万个,用人需求缺口约为8000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三城一区”成为吸纳就业新的增长点,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