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少儿美育主要培养美的心态

2018-03-13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曹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认为,培育文化自信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少儿美术教育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

  宋亚平一直关注少儿美术教育工作,这次能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觉得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一次她也带来了关于建设中国少儿美术教育博物馆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央广网记者 曹宇 摄)

  出身书画世家 思考少儿美育的艺术化体现

  2011年,宋亚平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分管少儿美术教育工作,从此开始了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关注和思考。

  由于出身书画世家,宋亚平从小就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这种文化的熏陶使得宋亚平思考如何通过少儿美育让孩子们可以享受到文化艺术所带来的对整个人的积极影响。

  宋亚平认为,少儿美育是对孩子心态的培养,也可以说是对孩子全方位素质的培养。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通过情感而诗意地艺术化地表现出来,是可以让一个人受益终生的。“并不是说从小学习绘画,将来一定就是画家。艺术素养的体现是全方位的。艺术是让一个人能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宋亚平说。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小的艺术家,只不过是你能不能去引导他,能不能走进他的心灵,开启他对大自然、对艺术的感悟的那扇门。”宋亚平说。

  艺术少有衡量标准 少儿美育主要培养美的心态

  宋亚平认为,少儿时期的艺术是没有衡量标准的,不应该用统一的价值观来评判。孩子画画只是培养一种兴趣和美的心态,这种影响可以通过在处理事情时艺术化地体现出来。

  说起少儿美育给孩子带来的艺术化处理事情的影响,宋亚平讲了一个故事。“我的外甥女三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吃饭的碗里面掉了个树叶子。孩子说了一句话,‘我碗里边掉了一个年轻轻的树叶子’,就是绿颜色的树叶子,这种表达是很有诗意的。”

  受艺术熏陶所成长的孩子,遇到“碗里掉进叶子”的事情不是选择哭闹不吃饭而是在观察以及接受。这就像是宋亚平所说的“本来可能会因为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去吵架,但是因为从小有了艺术的积淀而可以去艺术性地处理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

  建议建设中国少儿美术教育博物馆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艺术对一个人的影响如此之大,那么除了平时老师及家长的积极引导之外,还应该如何更好地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修养呢?

  对此,宋亚平建议,在西安建设全国首家中国少儿美术教育博物馆,通过孩子们获奖作品的展示以及成长记录,让少年儿童系统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变迁发展。而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也有一些非遗文化以及民间作品可以在这个博物馆陈列展览。希望中国少儿美术教育博物馆的建立可以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宋亚平认为,西安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有了之前在西安举办的三届“中国西安的国际少儿美术节”的积淀,其品牌建设已经比较成熟。另外,宋亚平发现,少儿美术教育方面的藏品是由少儿美术方面的专家私人收藏,他们基本上也都愿意捐赠给公办博物馆。

  少儿美育工作艰辛 但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责任与义务

  “我接触孩子以及他们的作品以后,好多人都劝我说你不要做少儿美育工作了,太艰辛了。但是我就是把这当作一个良心工程在做。我想去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来关注孩子的天性,来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来关注少儿美育工作。”宋亚平说。

  宋亚平认为,孩子的作品对她来说也是一种互动,是一种自己创作的动因。通过与孩子的接触,好像在孩子身上又找到了好多的自由。“现在一提到少儿美术教育,我就觉得自己有一种难以割舍的责任与义务。”宋亚平说。

编辑: 吴海波

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少儿美育主要培养美的心态

2011年,宋亚平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分管少儿美术教育工作,从此开始了对少儿美术教育的关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