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3 16:05: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认为,虽然目前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让土地逐渐成为“活资本”,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的进程中,只有政策的激励,没有“人”的支撑,也是难以推进实施的。同时,基层农技力量还相对薄弱,高素质的人才更是紧缺,农民遇到了技术难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只能通过村、乡、县、市一级一级向上反馈寻求帮助。

  因此,冯敬坤代表建议,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科研人才下乡创业。通过与农村合作组织开展对接和合作,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农业专业组织的技术水平,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湛江市工商联主席、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也认为,振兴乡村的发展,出路就是要吸引人才,因此国家要制定政策,要让有技术的人才到到农村去发展,也可以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创业,这样才能很好地把振兴乡村的政策措施落实。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蓝山县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发挥乡土式、工匠式人才的作用,“包括当地青年的培养,后备干部的培养,返乡务工人员的培养等。”对于“乡土式”人才的培养,廖仁旺则认为,要围绕“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来引导农村大学生、涉农专业大学生回到农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同时,可以鼓励农民返乡创业,既可以解决大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也可以带动本地农民对新的管理理念、先进技术的接受以及创业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歙县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认为,除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也必不可少。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建立、完善乡镇与村干部队伍“双向流通互动”的工作机制,比如,提倡乡镇年轻党员领导干部兼任贫困村、后进村、美丽乡村的第一书记;从乡镇年轻干部、乡镇公务员、站所干部中选派优秀人才,深入到村里进行实践锻炼、到村任职等,真正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乡村干部队伍。

编辑: 彭华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歙县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认为,除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也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