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

2018-03-04 22:56:00来源: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如今在很多互联网招聘平台后台可以看到,有很多残疾人投简历过来,但得到面试的机会却很渺茫,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就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谈了自己的看法。

  姚劲波认为,事实上,很多工作岗位残疾人是可以胜任的,如果我们借助互联网建立数据库,将残疾人非残疾的部位与工作性质相匹配,就能很大程度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回答央广网记者提问

  现状

  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尚有偏见

  右手娴熟地移动着鼠标,双眼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近日据媒体报道,身体有残疾、现年45岁的虞明座除了在浙江村村淘总部负责后台管理外,还在村村淘电商平台上开了家网店,卖些金乡的海产品干货,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

  其实,和虞明座一样的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就业是其融入社会、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而根据中国残联统计,我国目前约有8500万残疾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约有3200万。

  提高残疾人就业率,无论对残疾人个体还是社会整体发展而言都意义重大。但毋庸讳言,这项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克服。让姚劲波最感到担忧的是,现在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

  “根据我们在2017-2018年所做的残疾人就业专项调研,职介所及招聘网站中对于残疾人招聘的专项信息非常有限,70%以上的残疾人求职是通过熟人介绍和残疾人服务机构。”他解释说,有用工意向组织的岗位需求无法及时反馈到残疾人群体,造成供需端信息匹配困难。

  在他看来,更难的是,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尚有偏见,不愿落实残疾人就业指标,或者聘用了残疾人但并不要求其实际上岗,形成了残疾人“虚假就业”现象。

  2016年底,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等26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了《贫困残疾人士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士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等覆盖面有效扩大。

  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镇已在业的残疾人为435.95万,农村已在业的残疾人达到1723.62万,残疾人就业状况得到明显改观。

  可以看到,过去几年,残疾人就业情况虽有所好转,但残疾人就业渠道仍然较窄,这也让姚劲波感到很急迫,“虽然残疾人参加高等教育、就业培训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就业选择却相对有限,大多集中在保安、库管等薪资增长幅度不高的岗位上。”

  建议

  建立使用残疾人就业等基础数据库

  近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面临的上述问题打开了一个新局面,让众多残疾人“足不出户即可上岗”,使他们走出困境,重新融入社会。

  姚劲波谈到,在互联网时代,通过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充分挖掘整合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资源,汇集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以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将为残疾人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他举例称,比如推动残疾人就业等基础数据库建立使用。相关政府部门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就业状况和职业需求等数据的统计和动态管理,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数据支撑。“还可向参与该项事业的社会主体适时适度开放,便于政府和社会统筹资源,更好地为残疾人就业服务。”

  姚劲波还建议称,政府还要大力支持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

  岁末年初,我国8500多万残疾人收到了一波扶持其自主就业创业的政策“红包”。中国残联不久前发布消息,已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了《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20多项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脱贫解困的扶持政策,而这些政策包括为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提供合理便利和优先照顾、落实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提供金融扶持和资金补贴、支持重点对象和“互联网+”创业、提供支持保障和就业服务等多个方面。

  “相关部门还应加大对残疾人创业的支持力度,在起步阶段提供相关的启动资金与资源,并提供设施设备和网络资费补助、平台展示机会。”同时,他强调称,还应出台相关政策对残疾人网上就业时取得的劳务性收入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编辑: 范斯腾

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

“如今在很多互联网招聘平台后台可以看到,有很多残疾人投简历过来,但得到面试的机会却很渺茫,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就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谈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