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教龄30年教师王家娟谈学生减负:要从制度上逆转分数至上

2018-03-04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是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从教近30年,长期以来关注所从事的高中教育,而后关心的领域又扩展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在辽宁团驻地,当记者向她提问关于“学生减负”的问题时,王家娟快人快语,“如何进行配套,‘减负’才不至于成为空谈?要从招生制度上、单维度的学校评价体系和升学率上做出改变,才能从根本上逆转分数至上的观念,这才是减负的根本所在。”

   

  全国人大代表、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

  谈学生减负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谎言”

  在王家娟所在驻地房间的床头柜上整齐地堆放着各种报纸资料。3月3日上午,结束了为期两天半的培训后,她回到酒店房间,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为自己的议案做最后的修改。她说,这几天培训为她今年带来的关于学前教育立法的建议提供不少新的想法。

  中小学生“减负”话题,备受关注。对于前天政协发言人回应的“学生减负”热点,作为来自基层的高中化学老师,王家娟很有共鸣。她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本身就是错误的观念,是最大的谎言,但现在大部分家长都将其作为一种“信条”。比如,如今很多不到两岁的孩子就在上早教机构,有的家长甚至回家后还要带着孩子一遍又一遍地复习本来是培养孩子好奇心的早教课程。

  在王家娟看来,这极大程度上破坏了孩子的天性和兴趣。王家娟调研时接触到一位来自澳大利亚、3岁孩子的妈妈,她回忆说孩子在画画时即使将太阳画成方形、苹果画成三角形,妈妈也不会去上前制止甚至有时还会去鼓励孩子这种行为。

  目前,我国几十年提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提及素质教育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及好奇心更像是一种奢谈。近日在北京发布《从应试教育突围——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研究报告》称,中国中小学生学习时间过长课外补习时间“领跑全球”。

  王家娟认为,如果不从制度上破解“学生减负”难题,不改变校内的评价体系和招考制度,家长仅仅关注单维度的分数和升学率,恐怕大部分压在学生身上的这座学业压力大山根本无法移开也根本无法进行素质教育。

  “须从立法层面刚性约束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上课及补课的时间。”在王家娟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要改变我国招生考试制度。

  调研中,王家娟还发现,最近三两年,校外补课机构有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据她平时上课时观察,大部分在课外补课的孩子,在课堂上便失去了对学习新知识的兴趣。“目前补课机构最大的弊端在于破坏了教育的生态。”她说只有实现教育公平、公正,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才能淡化校外补课现象另外,改变招生方式,缓解应试教育现状,如果能真正缓和中小学生升学竞争压力,如今火爆的家教市场自然也就降温了。

  谈教师地位

  “教师的尊严应该受到保护”

  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要重振师道尊严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我认为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陈宝生说

  部长的回应也让王家娟感到欣慰,不仅如此,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这是一份开启新征程、开创新时代、开创新模式的文件,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份文件,陈宝生提出从“提、改、育、用、保、尊”六方面作出努力。

  但作为基层一线教师,王家娟也感觉到,目前我国在教师地位、教师的尊严问题方面改善了不少,但教师的安全也应该得到保护。王家娟举例,2017年11月,湖南省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16岁的高三学生罗某杰,在办公室将自己的班主任刺死。她说,当下许多流行的教育方式,都是值得商榷的。但没有人想象得到,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会如此对待关爱和器重自己的老师。

  “现在袭击警察会触及‘袭警罪’,但学生殴打老师却找不到相关条例进行处罚。”王家娟补充说到,针对此方面,国家应该补充修改教师法,对于教师尊严保护,要在法律上寻求问责。“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谈到此处,王家娟眉头紧锁,情绪有些激动。

  另外,王家娟还表示,在基础教育阶段,国家还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将老师列入“教育公务员”行列,真正地提高教师的地位。而在昨日的“部长通道”上,陈宝生也表态称,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还要落实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同时,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王家娟强调,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环境,教师也不能将职业当作赚钱工具,只有真心去热爱教育才能去真正地关爱学生。

编辑: 王文伟

全国人大代表、教龄30年教师王家娟谈学生减负:要从制度上逆转分数至上

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是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从教近30年,长期以来关注所从事的高中教育,而后关心的领域又扩展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