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面文创、一面水乡 美丽乡村建设有个“六郎方案”

2018-01-21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1月2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这里有一座老工业厂房,冒出的不是滚滚黑烟,刮得却是文艺的清风。这里有一座临湖的千年古村,而周围湖面水体却依旧保持着干净清澈。这里就是近年来名声鹊起的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

  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曾经聚集各种机械制造、零件加工的六郎镇,将发展重心转移到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艺术文创。如今,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了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给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抢眼的“六郎新方案”。

  工厂遇上文艺范儿 殷港托举乡村振兴新梦想

  在芜湖的六郎镇,也有着一个和北京798一样的文创工厂:殷港艺创小镇。一走进这里,艺术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曾经粗犷的工厂厂房外墙,现在已经被五颜六色的涂鸦所掩盖,厂房内的机械被一件件文创产品所替代。曾经的殷港工业园区,变成了艺术和创意的“集散地”。

  

  殷港艺创小镇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2015年8月,为了实现六郎镇的经济转型,殷港艺创小镇开始投入建设。这个占地面积1800亩的小镇涵盖了汽车配件、教育服务、物流仓储、艺术创作、农业种植等多类产业。目前,夏云兴的顶峰教育集团为殷港艺创小镇的主要投资单位兼运营主体。“我们要形成一个文化创意集聚区,让大家有买小商品到义乌,搞设计、艺术、创意到殷港小镇的印象。” 夏云兴这样告诉记者。

  在小镇的创客中心,一位来自安徽宿州萧县的创业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2017年3月份他们经营的装饰画网店在殷港艺创小镇“孵化成功”,从装饰画创作,到画框的选择,再到整体的搭配,这家网店用艺创成就了自己的发展,“现在已经做到四颗钻了,虽然每天的销量只有几十单,但我有信心做大做强。” 类似的创客,在殷港艺创小镇还有很多。

  2016年六郎镇开始谋划中国特色小镇的建设。2017年,安徽省公布了第一批25个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六郎镇的殷港艺创小镇赫然名列其中。日前,安徽省的第一批特色小镇镇长会议也在六郎镇召开。

  夏云兴告诉记者,现在的殷港艺创小镇被称之为乡村振兴的“搭档”,“农村需要改造、需要美化需要很多产业帮助进行提升,进行艺创主要是为乡村发展服务 为农民服务,所以我们 也因此进行产业改造和升级 这是大势所趋。”夏云兴告诉记者,目前,依托殷港的艺术创作创新产业,当地的农产品被艺术包装和加工之后再进行售出,档次和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经艺术加工后的农业产品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夏云兴对殷港艺创小镇的未来充满信心:“以后我们六郎人,能够带上自己家乡的礼品走出去,也可以让外地人带上六郎的伴手礼。‘小镇菇凉’、‘小镇风味’、‘六好儿郎’等等,都是六郎镇的文创加农产品的成果,帮助了农产品更好地对外推广。我们通过特色小镇的发展,架起了农村和城市之间发展的桥梁。”

  从千年古村官巷看向六郎的环境治理

  官巷村是六郎镇历史文化名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现在,这里变成了六郎镇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走进官巷村,古朴淡雅的徽派建筑、历史悠久却又干净平整的石板巷道,湖中造型多样、色彩斑斓的花灯,颇有穿越感。2014年,官巷被列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点,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被充分发掘。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官巷村,2016年六郎镇开始进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同步进行农村厕所改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官巷村正在努力打造更加和谐、幸福、宜居的村庄。

  

  官巷村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官巷村,穿过六郎镇的最重要的公路之一——国道329也有了巨大变化。走在329国道六郎镇段,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水果驿站。记者了解到,六郎镇的果蔬远近闻名,很多游客和水果商贩都会慕名前来购买,“之前很多果农都会在国道329的两侧摆摊贩卖,这样不仅破坏环境,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2016年,六郎镇政府进行国道升级改造,修建各类便民站点,极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

  为了迎合六郎镇号称“水上慢城”的称号,六郎镇的道路两旁出现了许多蜗牛造型的雕塑,契合了现代人对慢节奏城市生活的向往,成为了国道329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这些大大小小的雕塑,都由殷港艺创小镇进行设计和制作。

  

  官巷村一景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现在,六郎镇正在开展“三水共治”和“清洁城乡·美化家园”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镇综合实力也在逐步提升,人居环境有所改善,实现了政和大港骑车环港、八仙岛泛舟赏景、郎桥公园信步游园、十三官巷闲游品铭,乡村旅游连线成片的格局。“水上慢城·生态六郎”的建设全面推进,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内涵不断深化,六郎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创新“三合一” 乡村休闲成度假新贵

  走进六郎镇的原野森林农家乐,记者便被这里郁郁葱葱且造型各异的树木所吸引,木质的丛林小屋、长势茂盛的青菜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市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乡村惬意。原野森林负责人孙菲告诉记者,原野森林农家乐起步于2016年10月,占地面积200多亩,是六郎镇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业休闲旅游示范点和林下经济相结合的创新示范点。

  

  林下经济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在成片的树苗下面,是一簇簇绿油油的蔬菜。负责人孙菲表示:“这里还兼具了一定的教育意义,让来这里的孩子们能够知道自己每天餐桌上摆的是什么菜,是怎么种出来的。不仅仅是蔬菜,每当夏天的时候,附近池塘中的小龙虾垂钓项目同样吸引了游客们的关注,参与热情极高。”同时,原野森林农家乐也结合了度假、旅游、拓展、真人CS等项目,成了芜湖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原野森林农家乐 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记者了解到,原野森林农家乐只是六郎镇休闲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六郎镇有3A级景区两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8家。近年来,六郎镇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镇、乡村旅游特色镇、产业转型创新镇为目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打造“芜湖的后花园”,近年来不断通过开展旅游活动,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

  原野森林农家乐200亩的面积对孙菲来讲远远不够,她告诉记者,下一步还会推广民宿住宅等项目,将会带动周边村镇旅游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农家乐的发展也将对周边的乡村形成一定的辐射,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编辑: 吴海波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面文创、一面水乡 美丽乡村建设有个“六郎方案”

这里有一座老工业厂房,冒出的不是滚滚黑烟,刮得却是文艺的清风。这里有一座临湖的千年古村,而周围湖面水体却依旧保持着干净清澈。这里就是近年来名声鹊起的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