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草一木都是“摇钱树” 全域旅游带活乡村经济

2016-10-13 09:5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银条”种植成为当地特色

   央广网河南分网1013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101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沿着昔日红军走过的道路,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回忆曾经长征路上革命战士的激情斗志,探访这块“红色沃土”今日的风情面貌,再次感受长征路上的新变化!

  当车行至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排排崭新的农家院落,村支部副书记王聚告诉记者,这里以前都是稀疏散落的土瓦房、村子冷清,一到下雨天路上全是泥巴,走都走不成,而现在,变得跟公园似的,还成为了美丽乡村,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花儿。

把一草一木发展为乡村经济

  车村镇自然环境优越,但是,如何将绿水青山科学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这是该镇面临的严峻挑战。自1993年白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发以来,村里在山门外原无一间房的旷野上建起了近1公里长的商贸一条街。2012年,天桥沟村申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成功获批,得到1100万元开发资金。利用这笔资金,村里实施了农家宾馆翻新、街道环境整治、无动力污水处理等多项工程,并依托临近白云山景区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扶贫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彻底改变了贫困村的原状。而这也响应了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

  目前,该村发展家庭宾馆9家,商店11家,修理门市3家,加油站1个,粮油门市4家,土特产品、药材购销6家,活动场所3处,极大地沟通了城乡经济往来,全村人均收入达3100元。

格桑花映衬下的美丽乡村

全域旅游让老百姓住起了洋房、开起了轿车

  王建立是这里的村民,今年60岁。2013年之前,他住的还是烂瓦房。通过政策扶持,王老汉用3年时间盖成了3层的农家宾馆,共21间客房,总花费17万,其中政府补贴了2.4万。现在,王老汉一家6口,靠经营农家宾馆、加上种植山茱萸、核桃、板栗的收入以及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收入,全家年收入达7万元。

  “现在村里有贫困人口65人,年底绝对能脱贫!”王聚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该镇树仁村64岁的村民金君慧告诉记者,她家里种了山茱萸500多颗,桔梗一亩多地,只这两项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而在四五年前,家里的两亩地只种玉米,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 现在村里种植中药材有800余亩,租赁土地300多亩,滩地,荒地400多亩。

探访昔日红军走过的地方

  据了解,车村镇位于嵩县南部“三市五县”结合部,地处偏远,人均可耕地少,村民一度生活贫困。其中贫困人口19196046人。近年来,当地政府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开发旅游业,先后建成木札岭、卧龙谷等旅游景区12个。累计搬迁深山独居散居贫困群众13705580人,完成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5360元增加到2014年的7280元,贫困人口由1.6万人减少到6046人。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嵩县;全域旅游;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资金撬动大经济 叶县西刘庄靠互助社脱贫人人称赞

2016-10-13 09:54:00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安城楼梦长安,走进千年古都的历史岁月

9月25日, 58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齐聚西安,准备开启“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最后一站——陕西站的采访工作。

2016-09-26 16:40: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靖安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板间

【网络媒体走转改】靖安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板间

2016-08-29 22: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