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的2017,为谁辛苦为谁忙?

2017-12-27 11:23:00来源:央广网

 

 

  家是什么?一份温暖,一个牵挂,一种精神的支撑,一处停留的港湾……感觉累的时候,想想家,心里就会特别踏实。纵然我们不再年少,还是舍弃不了那份对家的眷恋。

  离开家为了什么?拼一把,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你多久没回家了?一年、三年、五年……

  2017年底的北京西站,出门在外的人们依旧脚步匆匆,他们奔波着,为了谁?

  火车进站,踏上旅程,这些或许跟我们一样的异乡人,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故事。

  我叫马成朋,2003年,我和妻子来到北京。

  2006年暑假,孩子来北京和我们团聚。送她离开,也是在西站。火车走的时候,爱人追着车子跑,我这心里一阵泛酸。心里想着,还是把孩子接过来吧,甭管有钱没钱,一家人要在一块!如今,我们都在北京。

  背井离乡出来打工,挺不容易。我先后做过服装厂工人、商场服装导购、服装厂销售。这期间得到不少北京人的帮助,刚出来交不起房租时房东主动给我延期。现在,我就想着,虽然没什么钱,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一把和我刚来时一样困难的异乡人。

  2016年,我来到北京西站参加志愿服务,到现在,已经服务了2000多个小时。

  每次听说要回家,真是归心似箭,心里只想立刻回去,看到家里亲人的笑容。在北京一听到家乡话,甭管认识不认识,都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咿,那是我老乡!”

  我是刘兰,今年57岁。39年前,为了走出贫穷的山沟沟,我参加高考,成为了家里第一个大学生。15年前,儿子出国求学,我放弃国内如日中天的事业,去加拿大陪伴他。

  刚到国外,最难攻克的就是语言关。因为语言不通,我成了全方位的“残疾人”,耳朵听不了,嘴巴说不了,又聋又哑……真的好难!当时的我特别孤独,很想找个中国人说话。有一回看到一个东方面孔立刻上去攀谈,对方张口,说的却是广东话。有些时候,真觉得自己就要活不下去了,当时只有一句英文记得深刻,“English kills me(英语杀了我)”。

  别人说我英语不好,干嘛去遭那个罪?不是为了孩子嘛!亲手带大了儿子,一直陪伴着他成长,是我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现在儿子博士都读完了,他是我的骄傲。

  对我来说,家还是童年的那个小山村,家乡亲切、美好的回忆真真实实地存在过我的生活里,那种归宿感真的怎么都割不断。不管多累、多辛苦,一有空我都会回去看看。现在啊,我就等着退休了,回国陪87岁的老父亲,想趁还来得及的时候尽尽孝,伴他安度晚年。

  我是黄宝丽,3个月前,离开家乡河南信阳,来到北京,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大城市闯出一番名堂。

  工作面试很顺利,一起去的很多人中,只有两个被老板选中,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来北京?我的理由很简单,多挣点钱,给家人更稳定的生活。大城市的人步履匆忙,每日被压力逼着前行,这样的环境赶走了我的惰性,让我能赚更多的钱。

  我有一个小愿望,靠自己的双手给老爸老妈买一辆代步车,更希望他们对自己好点,不再那么节俭。

  刚来北京不久,我却有些想家了。最牵挂的是弟弟,打小他就依赖我,不知离开了我,他能否习惯?

  来到大城市,前路未知,有些忐忑。但我知道,那个稳定而温馨的家一直都在。在外面受了委屈,只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我叫叶丹,是一名保洁公司经理。因为贫困,18岁刚上完高中,我就出来打工了。

  一步步摸爬滚打,历尽艰难,好在都熬过来了。

  前年最冷的那个冬天,我看见一个保洁员,中午没有回家吃饭,带了两个冷馒头,一口馒头就着一口热水这么咽下去……她的年龄和我妈妈相仿,看得我特别心酸。

  在外打拼,会经常想念我的家乡,那个雾气蒙蒙的小城,人们享受着慢节奏的生活,到了晚上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讨论怎么吃,上哪玩。但我并不后悔离开,为了家人有更好的生活条件,我自己苦一点没什么。

  我叫吕华美。在家乡打工近20年,去年刚来北京,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从小家境不好的我,一直盼着父母能过上好日子,不再有经济上的担忧。趁自己还有能力和条件,为家人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为什么不呢?

  离家的前一天,上初中的儿子一直拖着我的手哭闹,“妈妈我不让你走!”到后来,正处在青春期的他,干脆就不跟我说话了。为安抚儿子情绪,我跟他进行了一次很深的交流。来北京这一年,儿子来了两次,我很开心看到他态度上的转变,他的视野和思维方式也比那些没从村里出来过的孩子更开阔。

  我有一个目标,两年后,能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把所有我亲爱的家人都接到一块,一起享受生活的美好。

  我叫程高领,来北京20多年了,一直从事服务行业。

  刚到北京是我最艰难的时候,从家里带的钱不多,很快就用完了。在北京认识几个朋友,靠他们给点补助支持,没想到就这样在北京生活下来了。

  开始几年,每天起早贪黑,还经常遇着些磕磕碰碰,只觉得这苦日子实在难捱!

  因为经济条件不宽裕,也因为工作太忙,我大概两三年才回一趟家。每次回去,我都给家人带些烤鸭、糕点等北京特产尝尝鲜,有时候干脆给父母送点钱,实惠!

  打拼这么多年,现在一年也能挣个10万、8万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我的愿望是能在北京有一个安定的家,好好过日子。

  我叫解静亚,2011年来到北京,想来大城市拼一拼,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大城市人才济济,我的学历不高,在这里立足很难。有时干一些很重的活,身体经常吃不消。

  在外打拼太忙,陪父母的时间太少,跟朋友也是聚少离多。虽然在这里也交了些朋友,但很多是泛泛之交,人一走茶就凉,还是家里一起玩到大的朋友更亲切、可靠。

  离开家乡那么多年了,说实话,挺想家的。心里最挂念的人是我的母亲,她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该是我回报她的时候了。很多像我们这样的70后、80后,为了孩子来大城市打拼,冷落了父母,他们孤零零地守在家,一天天老去,等到失去再想珍惜,一切都太晚了。

  今年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回老家创业。因为我渐渐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我不想再过那种两地分居的生活,想要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在一块。

  我叫张海鹏,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2017年,我帮助很多旅客回到家乡,帮助走失的孩子找到了家人。

  今年10月,我们在广场巡逻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孩子,他是外地的,语言不通,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调取他的户籍资料、联系当地警方、查看监控……最终帮助小孩找到了父母。

  2017年以来,我跟队友合作,在西站这片小小的地方,抓获了20多位犯罪分子,破获了约40起案件。2018年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维护车站的治安环境。

  有句话叫什么来着?“恪尽职守,不忘初心。”

  监制:王薇、赵净、张劲涛

  策划:张之鹤、徐芳、张雷

  记者:高艺宁、张佳琪

  摄制:李帅、黄一博、郑平平

  设计:谢丹

编辑: 王丹蕾

你的2017,为谁辛苦为谁忙?

家是什么?一份温暖,一个牵挂,一种精神的支撑,一处停留的港湾……感觉累的时候,想想家,心里就会特别踏实。纵然我们不再年少,还是舍弃不了那份对家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