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聚焦互联网消费升级

2017-12-22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消费升级”成为今年互联网行业最热词之一。昨天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消费者的诉求正日益多元细分,“数据驱动+技术推动”助力消费生态升级。

  精准触达,提升消费体验

  从“买便宜的”到“买优质的”、从买“商品”到买“服务”、从“拥有”物品到“共享”物品,报告显示,消费者的诉求正日益多元细分。发布报告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介绍,不同的人群呈现出非常鲜明的消费模式,部分人开始态度鲜明地追求品质。

  杨钦说“‘00后’更加极端的追求多样化,‘70后’的表现非常均匀,对‘70后’群体来讲他们的消费升级是全面持续推进的。‘80后’目前依然是电商的核心主流群体,而‘90后’相对对专业垂直和多样个性偏好度更高。具体来说,在商品消费领域,我们发现消费升级的核心逻辑是需求的精细化。”

  新零售火爆,新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想要得到更好的消费体验。零售业正在围绕消费新场景,实现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新零售风起云涌。盒马鲜生北京地区总经理陈冬青认为,促使新零售消费升级的关键原因,正是消费升级。

  陈冬青说:“整个的实体商业慢慢在复苏,会看到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是一个接下来的趋势。促使这些改变的,真的是消费者变了,从消费者升级到消费升级,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的升级,不断的改变。”

  未来10年商业红利:信用加生态

  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信用从“后台”走向“前端”,被不断看重。尤其是在共享经济崛起后,引入信用评分,推动免押金,可以有效解决用户的顾虑。作为消费者新的通行证,“信用分”应用渗透到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等众多消费领域。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认为,“信用加生态”将是下一个10年最大的商业红利。

  李丛杉说:“我们认为消费升级有3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对品质需求的升级。第二点,我们认为是对一些个性化的需求的升级。还有一个特性,我们看到所有的消费者基于消费的服务体验的需求越来越高。信用加生态,这是下一个10年最大的商业红利。”

  技术推动,助力消费模式转型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逐步成熟并在消费中应用,催生出无人零售店、智能物流、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报告预测,随着数据驱动+技术的助力,“消费”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消费升级的进程将以一定的模式对整个领域进行颠覆与重构。

  央广短评:大数据正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胜负手。

  美国大数据专家安德雷斯告诉我们:打开一盏灯都在产生数据。如今,我们的每一个消费行动都会转化为数据,记录下消费者的喜好和偏爱,转过来为我们自己画像。消费从“千人一面”变成了“千人千面”,消费者想要的不只是产品,还包括独特细微的消费体验。对于商家来说,大数据,让揣摩顾客变得更加精准,又进一步推动着商品的调整和服务的改善。如果说传统时代,消费沿着线性升级;那么大数据时代,它将呈现出指数式爆发增长。除了具体的消费行为外,通过大数据还能预测商业消费的趋势和服务经济的品质,激发出众多新兴商业模式。可以说,大数据不仅记录着消费升级,同时也在推动消费升级。

编辑: 刘宴熙

《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聚焦互联网消费升级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消费升级”成为今年互联网行业最热词之一。昨天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消费者的诉求正日益多元细分,“数据驱动+技术推动”助力消费生态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