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内外人士向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捐赠120余件文物

2017-12-13 2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刘一荻)约翰拉贝当年使用的个人钢印、南京审判日本战犯死刑判决书底稿上使用的印章、侵华战争期间日军使用的啤酒瓶、手雷……这些历史文物于今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东门纪念馆)正式公开露面。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和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当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以史为鉴 警示未来”——2017年文物史料捐赠仪式,获赠来自日本、德国,以及中国沈阳、南京、台湾等地人士捐赠文物史料120余件。

  捐赠仪式现场 刘一荻摄

  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期间,以约翰·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在南京创建安全区,保护与救助了20多万南京难民。据江东门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20年前,约翰·拉贝的外孙女赖茵哈特夫人曾专程应邀来南京,先后向纪念馆捐赠了拉贝先生在德国的墓碑、拉贝先生送给夫人多拉作为结婚礼物的木箱,以及南京市于1948年10月给拉贝先生的《共表钦忱》纪念册等珍贵文物。今天,拉贝先生的曾外孙也就是赖茵哈特夫人的儿子克里斯托弗·沃尔福德·赖茵哈特先生也专程来到南京,向纪念馆捐赠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使用过的官印、钢印等一批珍贵实物。

  约翰·拉贝曾外孙赖茵哈特

  “如果拉贝先生知道我把它(钢印)带到南京,我想他一定会很高兴的。”赖茵哈特先生特意向记者展示了钢印的用法,在一张空白的纸上打上了约翰拉贝的印记。他表示,尽管自己出生时拉贝先生已经去世,但他的事迹一直激励着他,也让他愿意为祖父向往的和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石南阳,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之子,2004年曾向纪念馆捐赠了其父自存的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判决书底稿、部分日本战犯的审判笔录等一批重要文物。此次,他又专门捐赠了石美瑜先生当年的官印四枚,其中一枚印章曾是石美瑜在南京审判日本战犯死刑判决书底稿上使用的印章。

  在日本圆光寺住持大东仁捐赠的物品中,有一本特殊的杂志——1938年2月号的《青年》杂志,这是当时庆祝日本攻陷南京的特刊,大东仁认为,这本杂志可以作为日本侵华的有力证据。自2005年12月起,他开始受纪念馆的委托在日本搜集相关证物,搜集过程十分艰难,期间他曾受到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非难和舆论的压力,但都没能令他动摇。十多年间,大东仁先后为纪念馆征集文物1200余件,此次他又向纪念馆新捐赠物品11件。

  

日本友人大东仁

  同样来自日本的一户彰晃,为日本云祥寺住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多次来宁参加和平法会,并在日本广泛搜集并向纪念馆捐赠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证物。此次捐赠的物品为3枚上海派遣军纪念币。这是1937年-1938年间日本庆祝攻占上海、南京后铸造的硬币,全部为银制,一户彰晃特意向记者强调,硬币非为日本本国出产,而是利用在中国掠夺的金银制造。

  

  美籍华人鲁照宁自2004年起,便在网络上不断搜寻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史料、文物,先后13次来馆捐赠文物史料,今天已是第14次,前后共帮助纪念馆征集藏品2000余件。在这次他捐赠的物品中,有一本由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编印的《JAPAN’S WAR IN CHINA》(日本在中国的战争)的合订本,以每日大事记的形式,记录了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39年12月底的日本侵华战争与中国人民的抵抗。其中详细记载了日本在中国轰炸南京、中国守军保卫南京的战斗、“帕奈”号事件、南京沦陷以及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等内容。另外,他捐赠的1938年日内瓦会议中国代表团发行的《日本的侵略与世界舆论》书籍,记录了1938年9月16日中国大使顾维钧在会议上的发言以及九国代表的发言,其中涉及日军在中国使用毒气等内容。与他一同前来的还有八十多岁的父亲鲁振国,“我是南京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说起捐赠的初衷,鲁振国告诉记者。

  

  在现场的十几位捐赠者中,手拿一张写满众人签名的蓝底旗帜的张定胜吸引了众人注意,他是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团长,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是一个由南京历史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团体,自2014年起,张定胜和团友们走访了南京城内外220多处战争遗迹,搜集日军侵华时期的遗留物,包括铁丝网、迫击炮引信、弹壳、地雷引线等物品,此次捐赠的物品均在南京紫金山现场发现,为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斗的珍贵遗物。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郭必强认为,此次纪念馆获赠的文物,不仅种类丰富、而且来源广泛,“保存的完整性很好,是重要的史料,对于还原历史现场有重要作用。”

编辑: 吴海波

海内外人士向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捐赠120余件文物

约翰拉贝当年使用的个人钢印、南京审判日本战犯死刑判决书底稿上使用的印章、侵华战争期间日军使用的啤酒瓶、手雷……这些历史文物于今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东门纪念馆)正式公开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