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博物馆今日全新开馆 “辛追老太太”等文物重回公众视野

2017-11-29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2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湖南台记者王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闭馆改造扩建了五年半的湖南省博物馆今天(29日)上午重新开馆,两个重头展览“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对公众开放,一批国宝级文物亮相。湖南省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达18万多件,其中,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等蜚声中外、备受关注。

  今天上午九点,湖南省博物馆新馆的开馆仪式如期举行,重新开放的湖南省博物馆仍将免费对社会全体公众开放,即日起进入三个月的试运行期,期间每日限量观众15000人次。2012年湖南省博物馆闭馆进行改造扩建,与公众一别五年多,备受社会关注。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坦言,一个城市缺少了博物馆,总会感觉少了点什么,“博物馆和观众们五年没有见面了,我们也能感受到观众焦急地等待,其实我们也一直很焦虑和惴惴不安,害怕会失去关心湖南省博物馆的朋友们和观众。”

  重新开馆的新馆在原址基础上扩建之后,文物保管、保护区域面积从原来的6000㎡增加到14550㎡,陈列展览区域面积从原来的5600㎡增加到27265㎡,公众与教育服务区域面积由原来的4000㎡增加到21370㎡,在面积、规模、功能和接待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从今天开始,两个重头展览“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面对公众开放。由于场馆扩大和展柜技术提升,新馆展出的展品在老馆的基础上实现了翻倍。馆长段晓明介绍:“这一次‘湖南人’展出了四千多件套,马王堆展出了七百多件套馆藏,其中很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器物都上了展线,某种程度来看文物的馆藏是非常丰富的。”

  “湖南人”展的展品,约有百分之九十此前从未展出过,而“马王堆汉墓陈列”,也有约百分之四十的展品没有展出过。皿方罍、人面铜纹方鼎、元代青花玉壶春瓶等一批国宝级文物都将亮相,比如,曾创下国际拍卖纪录的商周青铜器“皿方罍”,2014年回归湖南省后,首次以器盖合一的整体面貌展出。另外,公众十分关注的马王堆汉墓西汉女尸“辛追老太太”也将重回公众视野,段晓明说:“这五年,我们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直在全程、全天候地监控辛追夫人,而且在这五年内我们通过和中南大学医学院合作,对辛追夫人的保护分别获得了教育部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文物局的科技进步二等奖,从五年的整个情况来看,是非常好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让文物“活”起来。记者注意到,新馆的陈设充分贯彻这一理念,通过文物讲故事,新馆中很多文物都是组合展出,力图还原古人当时生活场景。段晓明说这叫“文物组合”陈列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单件文物孤立展示的方式,“比如马王堆汉墓,我们把当时西汉的人们怎么样吃饭,用什么器具吃饭,他的礼仪是什么?通过文物的组合形式一一把它展现出来,我觉得观众们会印象更深,得到的信息量会更大。比如湖南人写的‘花间一壶酒’,我们就把酒具全部摆在那儿,古人到底是怎么喝酒的;还有‘松下半碗茶’,当时的人们用什么样的器皿。生活场景,通过实物把它给做出来,比单单摆一件器皿,和观众的共鸣会更深、更好一点。”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文物;博物馆;开馆;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