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热议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演讲:共绘金砖合作新画卷

2017-09-04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4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金砖国家工商论坛3日下午在福建厦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会上,习近平对金砖国家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全方位总结,并对外界“金砖褪色”的质疑声进行了有力的回应,同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勾画和描绘。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演讲极具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为今后十年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径,让各界工商人士深感鼓舞,备受启发。

  

  董明珠:习近平讲话体现大国平易近人风范

  “习主席讲话中体现的大国平易近人的风范让我印象深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向记者感叹,习主席讲了两句话,特别提气:一是爱拼才会赢,二是自强不息,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信心与底气。

  董明珠认为,中国作为金砖合作的推动者,将来不仅要惠及本国人民,还要惠及金砖国家,以及未来“金砖+”的“朋友圈”,这体现了协同发展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中国目前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这将给企业的技术变革和创新带来机遇。”中国制造行的代表性人物,董明珠表示,中国企业在这一过程中要发挥更大作用,要把这些先进技术和经验与更多国家分享,展现负责任和开放大国的风范。

  

  孙洁:习近平讲话增加了企业家对外投资与合作的底气

  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指出,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10年来,工商界人士将企业发展融入金砖合作,为构建金砖经济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作为中国旅游界企业家代表,携程旅游网(简称携程)CEO孙洁对此深有感触,她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充分认可了工商界作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主力军的重要地位,特别是非常明确地提出,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这不仅让所有工商界人士为之振奋,且必将使中国企业进一步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并极大增强了企业家对外投资与合作的底气。

  “旅游作为最朴素最直接的民间外交手段,能够搭建起中国与金砖国家及世界各国的桥梁,也是各国人民和谐相处的纽带。”

  孙洁认为,加强旅游合作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具有先天优势和积极作用。今后携程将坚持更加开放和包容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金砖国家旅游业合作,并以合作共赢为宗旨,与世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旅游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扩大旅游规模,提高旅游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建立以旅游为基础的和谐相处纽带。

  

  杨元庆:把握核心技术就拥有“弯道超车”机会

  “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如何跨越这一阶段?答案是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聆听后感言,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这样的IT企业、互联网企业非常受鼓舞,也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数字鸿沟明显,我们无论是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普及率,都有很大差距。”杨元庆说,有差距就意味着机会,金砖五国在此方面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抓住人口红利,也是数字红利,挖掘好。”

  杨元庆告诉记者,当前中国以外的很多互联网应用被发达国家垄断,大家都希望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怎样在这些国家建立未来信息基础设施平台,是一个大课题,且充满商机。在此方面,中国企业已经走出自己的道路,建立了自己的平台,如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腾讯的社交媒体、百度的搜索引擎。杨元庆说,我们可以很好的把这些先进经验跟金砖国家分享,促进他们的发展,也是很好的商业机会。

  当前,信息产业正从数字化阶段过渡到智能化发展。杨元庆就此认为,如能把握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终端的发展,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可以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也是金砖国家的企业可以更好把握金砖机遇之处。

  

  孙丕恕:齐心协力把金砖“朋友圈”做大做好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孙丕恕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工商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中国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到金砖国家、金砖+国家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扎根结果,以成熟的“中国方案”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并将各国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到中国,从而实现共同发展,惠及各国人民。

  孙丕恕还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金砖+”模式让金砖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对于企业来说,不光是金砖五国间要加强合作,金砖之外的国家也要加强合作,齐心协力把“朋友圈”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田宁:新经济是撬动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

  “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盘石集团董事长兼CEO田宁看来,这一新动能便是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经济。

  田宁介绍,作为“全球新经济平台”,盘石正帮助中国、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的企业转型新经济,推动当地企业的国际化。未来,像盘石一样的新经济服务平台应以金砖五国在电商、资本、服务贸易等领域取得合作共识为契机,在实现自身国际化的同时,持续帮助金砖国家企业触网拥抱电子商务、转型新经济,推动当地企业和经济创新发展;进一步通过新经济平台的创新技术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快速“走出去”,同时也要帮助来自金砖和全球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寻求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企业;习近平;金砖;工商论坛

企业家热议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演讲:共绘金砖合作新画卷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3日下午在福建厦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