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民企500强:企业成功的秘诀是创新

2017-08-25 11:5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24日电 题:对话民企500强:企业成功的秘诀是创新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席敏

  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4日在济南发布。对于成功的秘诀,许多企业最先想到的是创新。

  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说,转型升级必须把公司做成高科技公司,没有前沿科技就没有前沿企业。企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实现科技领先、科技创新、科技驱动。正邦成立之初,就把科技摆在首要位置,采取“内引外联”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已与20多个科研院校建立了联盟关系,聘请2名院士、6名博士后领衔重大科研项目,形成了强大的科技研发和推广队伍。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企业家精神实质是创新精神,概括而言,创新包括商业思想、商业模式和商业产品的创新。他说,“你能想象到什么样的未来,决定着你拥有什么样的未来”。今天是工业4.0的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是云计算的时代,是物联网的时代,是智慧城的时代。企业要敏锐地抓住最新的科技成果,尝试新的商业模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说,东岳作为一个民营制造企业,从两台被国有企业淘汰掉的旧设备、79个农民起步,并非坐落在科技和人才资源密集的大城市,却保持着强大的科技创新活力,东岳创新驱动的内在动力在哪里?

  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智能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和交通、通讯水平的日益改善,人才不在于拥有而在于使用,科技和人才资源不在于占有而在于整合。公司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四大人才机制。一是“股权、期权、奖励加提成”的人才激励机制;二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整合机制,把企业的科研机构建在高校里;三是“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的人才引进机制;四是“赛马而不相马”的人才选拔机制,看学历更看能力,看经历更看业绩。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还发布了一份对500强企业的调研分析报告。报告称,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数量为313家,占62.60%,比上年增加2.8个百分点;专利申请数量大幅提升,国内专利总数由上年的155313项增加到181800项,国际专利总数由上年的26117项增加到26960项。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企业;创新;成功秘诀

对话民企500强:企业成功的秘诀是创新

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4日在济南发布。对于成功的秘诀,许多企业最先想到的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