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化智库:金砖机制成新型全球化“开拓者” 完善全球治理新方案

2017-09-01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今天上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金砖国家合作研讨会,对金砖国家合作未来走向和中国将在此次会晤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这是继2017年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中国方案’将再次出现在世界面前,引领和推动金砖国之间的合作共赢”,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表示,各国期待此次会晤在金砖国家间贸易注入新的活力。

  从概念到务实合作机制 金砖十年成绩斐然

  十年耕耘,“金砖”从概念一步步发展为务实合作机制,成绩斐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呈低迷态势,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凭借良好的表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10年来,金砖机制对促进五国经济贸易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全球经济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砖各国对世界贡献出的成绩单不仅仅在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分享合作发展的理念和经验”,在周晓晶看来,成果的取得,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追求互利共盈、共同发展目标的结果。“金砖国家在平等对话基础上秉持团结互助精神,直面体量不同、发展水平各异的现实情况,分享各国理念和经验,加大政策协调,不断提高水平,形成凝聚力”。

  在建设机制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指出,经过十年的发展磨合,现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协调各个领域专业部长和会议为支柱,以新开发银行和实体机构为标志,以各个领域工作组协调为基础,以智库、民间、商界的交流与对话为配套的多层次合作机制,目前已经基本定型。

  从金砖国家合作定位方面来看,随着“金砖”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10年的起步之年。在徐秀军看来,金砖国家合作已经初步形成了五国构建一体化大市场的平台和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由此看来,金砖国家不仅仅立足于5个国家,实际上的合作对象和范围已经向更多发展中国家进行开放”。

  “金砖+” 构建全球更广泛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总结以往成功做法,今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中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上反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滋长,破坏着世界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尊重,损害了加强合作、互补互利的合作基石。

  “这次会晤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金砖+’的模式,它为金砖合作机制的不断壮大提供更大的国际空间”,周晓晶表示,在全球化受挫的背景下,这一模式可以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分享中国方案。通过“金砖”扩展金砖合作朋友圈,也扩大中国朋友圈,进而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  

  “金砖+”的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徐秀军指出,这有利于释放金砖合作的活力和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型全球化开拓者之一,为世界各国参与到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了新的要素和特征”,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会上表示,金砖国家经过10年来的发展取得了很多瞩目的成果,未来,金砖各国还应在国际政治和经济治理中加深合作,成为国际合作和国际关系发展的开拓力量。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金砖;厦门;中国

全球化智库:金砖机制成新型全球化“开拓者” 完善全球治理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