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南非驻华大使:金砖机制成就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

2017-09-01 09: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沙晗汀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在会晤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机制在国际事务中已经发挥重要作用,给南非和其他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作为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组织,金砖机制将有着更加光明的未来”。

  姆西曼指出,金砖机制成立10年以来,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取得了诸多成就。金砖机制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开辟了新的路径,包括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往来、倡导包容联通的发展方式以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在姆西曼看来,金砖机制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对话和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对于促进金砖国家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起到重要作用。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较2009年增长70%;2015年金砖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2.53%;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姆西曼说:“我们重视金砖机制不仅因为它是有效的经贸合作平台,也是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探索以新的方式参与国际事务的平台。”她认为,金砖机制使得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一群体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更强的声音。同时,这一机制在发展中国家群体中起到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也逐渐增强。“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金砖机制代表了这些国家谋求更公平、包容、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的愿望,代表了国际社会中的新声音。”

  姆西曼认为金砖机制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组织”,而是代表所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机制。在此次峰会上,通过打造“金砖+”这样的机制化开放平台,将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更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的影响力。

  姆西曼同时表示,金砖国家都是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成员,她希望金砖国家能够加强在这些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

  谈及金砖机制对南非的影响,姆西曼表示,该机制对南非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同时也使南非可以更有效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姆西曼看来,最大的亮点就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致力于资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领域;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则为各国提供金融安全网,对于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货币不稳等状况将起到关键作用。”

  今年8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作为该行的第一个区域中心,姆西曼认为将对南非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带来“切实有效的益处”,尤其在加快工业化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姆西曼强调,金砖国家对于非洲的投资和建设与非盟提出的非洲“2063年愿景”高度契合,符合非洲国家的切身利益。据了解,该中心在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之外,还将逐步建设成为整个非洲地区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的中心。

  姆西曼说,金砖机制对推动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经贸合作也起到重要作用。在金砖框架下,南中两国在多个重大经济项目上展开合作,例如2016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南非库哈工业区建设工厂,总投资达8亿美元,成为南非近40年内最大一次绿地投资项目。

  在姆西曼看来,南中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是南非最重要、最有活力的合作伙伴之一。南中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显著进展。“同中国的合作将助力南非实现《2030国家发展规划》,两国在金融、农业、环境等领域还有很大合作空间。”

  姆西曼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南非带来了机遇,南非也会对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给予帮助。目前南非正在与中国协商关于南非多种食品对华出口。另外,南非也可以为中国企业在非投资提供相应法律、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谈及厦门峰会提出打造“人文交流”机制,姆西曼认为将有利于实现金砖国家间的民心相通,对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姆西曼十分看好南中两国友好往来。近年来,两国举办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今年4月,双方启动了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姆西曼期待有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游客赴南非旅游。她说,南非有着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野生动物园等,能够提供和一般都市旅游完全不同的体验,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金砖;驻华大使;金融安全网;南非旅游;发展中国家

专访南非驻华大使:金砖机制成就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

题:专访南非驻华大使:金砖机制成就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 姆西曼说,金砖机制对推动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经贸合作也起到重要作用。谈及厦门峰会提出打造“人文交流”机制,姆西曼认为将有利于实现金砖国家间的民心相通,对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