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0多岗位专职盯监控 北京丰台区抢劫破案率达60%

2017-08-25 2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400余个专职视频巡控岗、6.9万余路图像资源备案、8200余套只能监控门禁设备……在如此“天眼”的监控之下,违法犯罪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抢劫案件现案破案率达到60%。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0月以来,丰台公安分局建立了以视频警组为作战单元的视频警务实战组织体系,组建400余个专职视频巡控岗位,已完成全区6.9万余路图像资源登记备案工作。同时,丰台区还安装、推广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设备8200余套。全区的重点地区和行业智能摄像机,也全部实现安装联网。

  依托先进的科技手段,丰台区上半年的社区可防性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9.3%,抢劫案件现案破案率也达到60%。

  7月15日22时,卢沟桥派出所接到林先生的报警。他在大瓦窑地铁附近一片树林内,被一男子威胁,通过支付宝转账方式,“抢走”500元。所幸,转账时林先生偷看到对方的支付宝账号,头像也是嫌疑人本人。

  得知该线索后,丰台公安分局立即征得相关部门的协助,通过大量信息的比对,将嫌疑锁定在了马某某身上。再经过调取、追踪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侦查员确定了该男子的体貌特征和主要活动范围。

  连续18个小时的蹲守后,隔天下午四点多,侦查员在一家网吧内将21岁的嫌疑人马某某抓获。经讯问,马某某对抢劫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审理。

  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海量的数据资料,加快了抢劫案件的侦破速度,同时也使得警方对入室盗窃犯罪群体的打击更为精确。2017年上半年,丰台区公安分局共打掉9个地缘性职业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40余名嫌疑人,破获240余起入室盗窃现案。

  记者了解到,视频数据也方便了警方对街头扒手的打击。根据视频追踪,警方确定了重点嫌疑人群体特征,再逐一制定打防措施,组织相关派出所参与打扒轮值轮训,投入便衣、巡逻等力量,以此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上半年,丰台公安分局共抓获80余个扒窃嫌疑人,破获扒窃案同比大幅上升。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监控;丰台;专职;抢劫

400多岗位专职盯监控 北京丰台区抢劫破案率达60%

400余个专职视频巡控岗、6.9万余路图像资源备案、8200余套只能监控门禁设备……在如此“天眼”的监控之下,违法犯罪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抢劫案件现案破案率达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