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全面监控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

2017-06-27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6月27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尹建军)报经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日前下发 《海南省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加强地质灾害调查,摸清地质灾害现状;全面监控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群测群防水平和基层防灾能力建设。根据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最新排查,目前海南省地质灾害隐患点为267处。

  《方案》明确,海南省地质灾害的发生和降雨关系密切,特别是在热带气旋(台风)暴雨期间,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高发时期。预测今年地质灾害多发时间段为5月上旬~10月上旬,热带气旋(台风)暴雨期间是重点防范期,要重点防范受强对流天气或台风暴雨影响引发的地质灾害。

  《方案》提出重点防范目标。重点防范区包括琼中、五指山、琼海、保亭、万宁、三亚、陵水、昌江、白沙等9个市县。这些地区地处中低山、丘陵区,山高坡陡,地形地貌复杂,地表水系发育,为主要地质灾害防范地区。重点防范地段包括五指山市通什城区、水满乡新村,琼中县营根城区,定安县岭口镇;昌江石碌铁矿区、金昌金矿区、乐东抱伦金矿区;东线高速公路和东环高铁兴隆至香水湾段、海榆中线琼中、五指山境内路段,重点预防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对全省重点防范隐患点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重点防范对象。同时,加强包括山区沟谷地带从事生产建设的工矿企业、水利电力、铁路公路交通工程等施工点和营地,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小流域沟谷沟口,山区公路边坡等进行防范。

  《方案》要求,强化巡查监测和预警。各市县要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制度,不定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巡回检查,特别是汛期要加强对重点防范区(段、点)的排查、巡查、监测,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要建立健全以乡镇村社的党员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体系,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要逐区逐点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主体和监测责任人,加强监测人员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提高群测群防能力水平。强化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每个市县至少开展一次,可因地制宜多组织受地灾威胁的群众开展简便、实用、易行的应急避险演练。

  推进地质灾害调查和治理,《方案》明确,继续开展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组织开展完海口、文昌、澄迈、屯昌、临高、定安6市(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安排实施五指山市番阳镇布伦小学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一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发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防灾减灾效益。加大地质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防治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以及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城镇规划区、产业园区、开发区等地质灾害危险行评估,加强源头防范,注重预防山区城镇建设、农村建房和山体过度开发形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力度,指导矿山企业做好矿区防灾减灾预案,最大限度地避免矿山建设生产活动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监控;地质灾害;隐患

海南全面监控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

报经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日前下发 《海南省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加强地质灾害调查,摸清地质灾害现状;全面监控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群测群防水平和基层防灾能力建设。根据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最新排查,目前海南省地质灾害隐患点为26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