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陶瓷小镇续写海上丝路新篇章

2017-07-05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容县7月5日消息(记者王晓蕾)108道工序、1300度高温烧制,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就这样从这间厂房的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出现在了外国人的餐桌和重大活动中。“公司一直在用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现在,我们的陶瓷75%以上会出口到欧洲、美洲、东南亚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环集团总经理林鹰拿着一件烧制好的茶杯对记者说到。

  

高温烧制 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摄

  昨天,“活力桂东南,崛起新高地”全国媒体广西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北流市三环陶瓷小镇参观。在陶瓷博物馆中,记者了解到,早在北宋时,北流的瓷器就已经享誉全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是三环瓷器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和目标”,三环集团公司总裁陈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瓷器生产线 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摄

  瓷器作为中华文明与艺术智慧的文化结晶,当年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大量输往亚欧市场,成为中国的标志。陈诚坦言,如今古老的丝路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给陶瓷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借力‘一带一路’,陶瓷这项传统的工艺要想融入世界,必须开放心态,推进转型升级”,陈诚表示。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三环集团推出了体现广西元素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的系列陶瓷产品——“金石方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陶瓷技术与品质的突破。

  工人们正在贴纹饰 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摄

  据了解,广西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发祥地之一,不仅沿海沿江沿边,地理位置优越,还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交汇点。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卡,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三大定位”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陶瓷小镇;海上丝路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陶瓷小镇续写海上丝路新篇章

108道工序、1300度高温烧制,一件件精美的陶瓷就这样从这间厂房的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出现在了外国人的餐桌和重大活动中。“公司一直在用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现在,我们的陶瓷75%以上会出口到欧洲、美洲、东南亚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环集团总经理林鹰拿着一件烧制好的茶杯对记者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