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旭豪:饿了么仍在烧钱 未来方向是做本地生活服务

2017-03-24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4日消息 (记者 王明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正在举行,3月23日晚,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参加完分论坛后接受记者采访,并就饿了么的盈利时间点、上市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仍烧钱不担心盈利 等待GMV达到某个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饿了么获得的融资总金额已经达到23.4亿美元。其中,2016年4月,饿了么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获得了12.5亿美元投资,也创下外卖平台单笔融资金额的记录。

  对于持续不断的融资,张旭豪透露饿了么现在还在“烧钱”,“烧钱是对未来的投入”。但当天论坛上,张旭豪同样也表示,“从目前的外送市场看,我们感觉(持续的资金投入)已经到达了最后。”张旭豪认为,未来达到某个点,即GMV达到某个点时,盈利不是问题。“我们现在的目标不是去赚钱,而是继续渗透市场。”张旭豪说。

  目前,饿了么的用户量在1亿数量级,合作的加盟餐厅约100万家,日订单量突破900万单。2016年相比于2015年,GMV整体增长超过了300%。基于此,张旭豪表示盈利不是问题,即便一单只赚取一元,那也是很可观的盈利,但饿了么现在不急于盈利,否则很难继续拓展市场。

  正朝生活服务领域拓展 高频场景很关键

  2017年年初,饿了么与Today、上蔬永辉、屈臣氏、7-Eleven等4家便利店优质品牌达成合作。以外卖服务起家的饿了么,最近几年已经将品类拓展到便利店、生鲜甚至医药领域。张旭豪坦言,饿了么正在朝向提供本地生活服务发展。央广网记者问及o2o垂直领域的巨头逐渐横向拓展是否成为一种趋势时,张旭豪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然而,不少一开始就定位于o2o生活服务的平台却处于重重困境之中。此类平台面临着众包物流带来的沉重压力,持续“烧钱”却难以盈利,最后不得将部分上门服务的业务板块砍掉。张旭豪表示做o2o生活服务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前提是平台需要具有高频的应用场景,流量匮乏、物流网络落后的平台很难做好上门类的生活服务。

  行业整合为时尚早 上市充满不确定性

  “行业才刚刚开始,三万亿的餐饮市场,去年我们几家加在一起才有1200亿左右,整体的渗透率只有5%,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旭豪表示,零售市场增长也很快,现在谈整合还为时尚早。

  饿了么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18年上市,张旭豪告诉央广网记者当时提出2018年是因为刚好创业十年。目前行业的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充满着不确定性,投资人和股东也没那么急于上市,“上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没人强求也没人给压力。”张旭豪说。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