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站层层“关卡”护安全 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7-01-19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赫迪 范姜国一)2017年1月18日,今年的铁路春运已开始6天,并逐渐进入客流高峰期。在客流量大的情况下,为确保实现“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目标,让旅客安全乘车、顺利出行,北京站在安检、疏导等安全方面做出了相应对策。

  1月17日,北京站火车站检票口,旅客们正有序排队进站。(央广网记者 范姜国一/摄)

  四环安检保障 严查违禁物品

  旅客在经过实名验票后,要进入候车厅,还需在进站口接受安检。

  安检分为四个环节,依次为引导区、图像识别区、处置区及手检区。其中,图像识别区及手检区分别对旅客的大件行李和随身物品进行检查。

  目前,北京站安检工作人员共有158人,每人每天需检行李包裹2万2千余件。1月13日至1月17日,北京站查处违禁品案例共1670起,查获包括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品5800件。

  1月18日,记者在北京站安检处采访时发现,一名青年旅客被查出携带了一把长约6厘米的水果刀。在经过弃置处理后,该青年有些不好意思的表示并不知道这么小的刀也不让带,并且还能被查出来。

  对此,北京站公安派出所安检队指导员高亚莉提示旅客,根据铁路《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旅客严禁携带管制刀具,包括长度超过5厘米的水果刀、裁纸刀等。“很多旅客对携带违禁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体积小的违禁品很难被查验出来。但其实违禁品在安检仪下很容易被辨认出来,例如金属制品会显示出不同颜色,刀具、打火机等物品的外形很有特点,所以再小的违禁品也逃不过安检员的眼睛。”高亚莉解释说,“还有一部分旅客不知道哪些物品禁止携带的,所以还是建议旅客多关注《禁止携带物品目录》,了解我们的安全规定。”

  对于安检过程中需注意的安全事项,高亚莉提醒广大旅客,在安检时要提前将小包摘下,将行李有序码放在传送带上,安检后清点好行李件数再离开。

  安检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脑图像识别乘客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央广网记者 范姜国一/摄)

  站台安全巡视 保证旅客乘车安全

  由于春运客流量大、旅客携带行李多,检票进站台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确保旅客有序进入站台、安全登上列车,北京站在每个站台设置了两名站台客运员,负责紧急疏导、站台巡视等安全事项。

  当大批旅客乘坐扶梯进入站台时,一名站台客运员将位于扶梯底端,维持旅客秩序,并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第一时间按下红色急停按钮,使扶梯停运。另一名站台客运员将在站台进行安全巡视,帮助老人、儿童以及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安全有序上车。

  北京站站台客运员郑俏玉说:“目前的客流量还没有达到最高峰的时候,所以我们两个客运员能够负责好一个站台的安全。如果客流量增大,我们会增加客运员数量。”因为春运期间列车频次加大,所以只要有列车停靠在站,这些工作人员就要在岗位上负责旅客的安全,有时一天忙下来都没有时间吃饭。

  对于站台乘车安全,郑俏玉建议旅客,乘坐扶梯时一定扶好扶手,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孩子,并且不要在站台奔跑,以免坠入站台缝隙。

  站台客运员正位于扶梯低端,确保旅客乘梯安全。(央广网记者 范姜国一/摄)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旅客安全,除了入站安检、疏导巡视等措施,北京站还开设了多功能问讯处、配有急救用品的爱心医务室等各种安全设施,从多方面助力平安春运,帮助旅客顺利回家过年。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