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锣,首批上市公司数量达81家。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北交所定位服务对象正是中小企业,未来北交所将携资本之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同时还将为符合国家新兴产业方向的“高精尖”中小企业注入强劲动力,助推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的发展。

当然,北交所最重要的还是和资本一道形成合力。资本是中小企业创新成长的驱动力。当前,大多数创新巨头早期发展都源于资本扶持,最近20年全球科技业的发展史,同样也是风险投资的发展史。正是资本乐观地对初创企业、中小企业未来进行持续地投入,才支撑了当前日新月异的创新创造。正是在资本扶持下,中小企业才更加敢想敢干,拓宽思路,敢于创新创造。

助力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强大,更需要多方形成合力,资本、地方政府、资本市场监管层、公平友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缺一不可。比如,北交所将和资本市场监管层形成合力,通过监管,维护市场公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规范中小企业公司治理,提升中小企业公司治理水平,为中小企业未来成长奠定基础。

北交所还要和法律法规形成合力。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不只是资本短缺的问题,比如不公平竞争,比如营商环境层面,需要法律法规来照亮中小企业前行的道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央广网特约评论员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