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

连续四年如期举办的进博会,每年都有“真金白银”的开放举措出台,成为见证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重要时刻、重要窗口。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如今件件落实、事事见效,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自信和行动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世界经济也是一片大海,大海大洋开放相通。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入世以来,中国把扩大开放作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推动中国经济连续登上新台阶,经济总量从全球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让各国看到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实际行动。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对当下深受疫情冲击的各国经济逐步走向复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人类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面向世界、扩大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以“三个不会变”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提出“四个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新举措,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担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重信守诺,使中国在对外开放中收获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步伐永不停滞。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努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开放的春风定将温暖全世界!(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张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