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5月份以来,中欧班列已连续11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开行规模和质量保持稳定。这条连接着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早在两汉时期就已经成为陆上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通道。2013年以来,它再次登上历史舞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应运而生,历史符号在新时代赋予了更多使命,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正在打开!

新“丝路”带来新“希望”。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期盼的是安定美好的生活,这就需要各国之间打造基本的政治互信、多方面的经济融合、全方位的文化包容,以此来实现彼此之间的合作发展,共建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新“丝路”恰恰是为沿线国家带来了交流沟通,当一列列中欧班列驶过,为沿途贫困地区带来了经济繁荣,也为相对封闭的社会带来了文化交流。新“希望”正在每一个伙伴国家中“抽丝发芽”,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指日可待。

新“丝路”打造新“格局”。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意味着和平发展的新常态正在“茁壮成长”。一个个点连成一条条线,一条条线织出一张张网,一列列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东出海”“西挺进”的繁荣运输景象正在呈现,运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实体,承载的是贸易交往、思想碰撞、科技共享、文明互鉴。新“格局”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个世界,带动着各国市场潜力的开发,促进着各国之间的投资与消费,也增进着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

新“丝路”实现新“梦想”。新“丝路”正在推动着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有机结合。中欧班列规模日益壮大,加速了“丝路电商”的成长。中国已与五大洲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新的经贸合作渠道已经产生——跨境电商。在家点击鼠标下单,未来的中欧班列,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我们,能够共享北国的深海鱼、南国的芒果干。新“梦想”正在迎来又一个黎明,中欧班列即将成为“带货王”,走进未来的每一个家庭,让梦想不再遥远,使美好触手可得。

继承古丝绸之路开放传统,新“丝路”再次迎来机遇与发展,一列列飞驰而过的中欧班列铺开了新“丝路”,架起了一个更大的“朋友圈”,更打开了新的“筑梦空间”。更多希冀、更多期待,属于命运共同体的明天,将更蓝、更广阔、更扎实地走进每一个心间!(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井慧 图/宋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