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经的“水晶之都”,到今天的“中国香榧之乡”,这是一次华丽的转身,也是浦江两代人之间一次成功的接力。

  水晶之都,一度成为浙江市场“无中生有”、改革创新、“脑子好使”的代名词,是浙江区域经济发展中类似于“爱马仕”档次的产业发展样本。但是外表的风光,不能掩盖环境遭受的重创;钱包的丰满,不能掩饰当地民众内心的彷徨。

  “水晶老板”朱筱洪与“山中青年”朱雯倩,在浦江的这场基于环境污染的告别、生态发展的拥抱中,完成了“两代人”最具示范意义的全新交接。交出去的是徒有外表的“爱马仕”,接到手的是生态发展中的“爱马仕”,是绿水青山打造的金山银山。

  渐次污染的河流、逐渐搬空的村庄,曾经在水晶产业中赚得钵满盆满的村民,而今不得不背井离乡。而朱雯倩却在亲人的召唤下,从大城市回到了满目疮痍的村庄。他们无法把已经搬离的乡亲们挨家挨户劝回来,但可以下定决心把昔日的绿水青山找回来。

  曾经的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而今成了扎根故土深山的“山中女青年”。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朱雯倩的书“白读了”。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怀。上一代人的情怀是盼着儿女把书读好,早日飞出大山,过得比自己这一代更好。然而朱雯倩这一代人的情怀却是改变家乡、改变更多人的未来。从价值观的角度来看,朱雯倩的书不是“白读”了,而是“读通”了。

  情怀的力量是无穷的,两代人的情怀激荡中,相互给予了希望和信心。今天的朱雯倩,俨然是香榧种植的半个专家。一年树木,十五年才能树果,百年左右才能盛产。从投入,到收获第一季香榧,差不多是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周期。朱雯倩选择了用自己的青春,与这片山林“对赌”,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总归是要“还”的。代价相同,但“还”的方式各异。朱筱洪和朱雯倩的选择,不仅是把绿水青山还给自己这一代,还要还给下一代、下下一代。

  没有足够的痛心,便没有足够的坚定。没有足够的决心,就不会有耐得住十五年左右几乎没有收入的香榧初植期。朱家两代人根植的已不是一棵棵植物,而是“两山”理念已在胸中繁衍,已在心中扎根。

  青春也就十五年左右的光阴,朱雯倩耐得住这十五年,因为她肩负着先辈的嘱望,心中有百年后香榧盛产的期盼,8万株香榧硕果累累的盛景,那是她梦想成真的时刻,那是她依然延续的青春。(特约评论员刘雪松 王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