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博士、获国际级专业殊荣的物联网年轻专家沈杰,深信“万物互联”不只是个梦想。4年前,他辞去一家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职务,回到湖州菱湖家乡当渔民,既是冲着这个梦想来的,也是冲着34年前亲人面对满塘死鱼时悲痛欲绝的那场旧梦而来的。

  梦想可以放飞,飞再高再远,只有落地化为雨露春风,才能结出丰硕的理想果实。

  万物互联,但沈杰却独独选择了最不被人看好的淡水养殖业,这全是因为与这片绿水青山的血脉关联。沈杰要做的是,将许多年钟爱物联网科技的情怀,与热爱家园的情感融为一体,从梦想起航的家园做起,改变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简单劳作方式,把沉睡的农业唤醒,改变身边亲人的致富困境,从而改变千千万万个渔业养殖户的命运。

  理想、情怀似乎人人都可以有,但支撑理想、情怀落地的力量却不是人人都能有。顶着父母失望的眼神,面对周边异样的目光,沈杰希望通过手中掌握的物联网科技证明自己,证明科技力量的强大,证明家国情怀的力量。

  4年时间,从渔业3.0到渔业4.0。几乎两年一个台阶,两年一个跨越。这是物联网场景落地的高速节奏,也是情怀落地的脉动节奏。沈杰把物联网当成事业在做,而不是一份职业。

  如果不是把物联网科技融于血液,沈杰的血肉之躯踏不出这样快速的节奏。如果不是家国情怀植于血液,沈杰完全可以在全球人才紧缺的高科技领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就不会从物联网科技的“疆场”,回到生于兹长于兹的“渔场”。沈杰选择的是回乡。回到绿水青山间,回到亲人家人旁。因为他坚信,再高的科技,必定要接地气。坚信梦想与现实不是一对矛盾,坚信科技的广阔天空与农村的广阔天地可以不是羁绊关系,坚信家运与国运必然紧密关联。

  科技赋能绿水青山,这本身就是大有可为的“疆场”。沈杰是把科技与农作的情怀融为一体,把家与国的梦想紧紧关联。4年时间,沈杰不仅是在用物联网科技唤醒传统渔业,更是在用爱家、爱国的情怀唤醒这个时代的价值与价值观。

  当互联网科技成为这个时代一部分年轻人追求万一实现了的“一夜暴富”理想,成为一些人实现“财务自由”的实力与资本。物联网专家沈杰,把手中的“强项”,奉献给了强国、富民的落地过程中。正是因为梦中有亲人、心中有农人,沈杰才会有现代渔场“无人”的科技理想。

  渔场“无人”,是科技的境界。心中有“人”,是情怀的境界。我们今天把脉沈杰,分明感受,科技推动时代进步;而推进科技进步的,一定离不开家国情怀。(特约评论员:刘雪松 王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