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多地遭遇强降水,一些地区汛情严峻;同时,随着我国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既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汛期以来发生的灾害事件中,不少地方上演了“教科书式撤离”,指挥之有序、速度之迅捷、人员之配合,令观者不禁点赞。以重庆为例,6月22日,重庆綦江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影响,出现1998年以来最大洪峰,汹涌而来的洪水一度“围困”地势较低的南州小学。重庆市气象局提前发布暴雨预警,面对暴雨如注、洪水灌入,水位齐腰的紧急情况,南州小学2000余名学生没有慌乱,大家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完成了一场堪称“教科书式”的撤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样临危不乱、安全有序“教科书式”的撤离绝非偶然,其背后离不开校园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和日常应急演练。在争分夺秒的关键瞬间,如何正确引导、有序撤离,检验着学校安全教育的成效。只有把平时学到的自救常识用于实践,师生们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突发灾害。今年汛期,这类“教科书式”撤离的出现,正是让安全防范的种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例证,也是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的成果。

  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当前全国防汛救灾工作已进入最关键阶段,既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更扎实举措、更有力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加强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为防汛救灾争取更多提前量;也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将汛期救灾工作当成一次大考,切实做好防灾宣传和应急演练,增强公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自救能力。使“心有尺规行不乱,临危有序保平安”的经验能够深入人心、落于行动;让“教科书式撤离”不止步于校园,让更多人掌握防灾减灾、自救救人的知识与技能,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央广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