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的中心于14日8时50分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沿海登陆。“鹦鹉”给当地带来了大风和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广东省内多趟列车停运。

  14日8时50分,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这也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13日夜间至14日早晨,广东西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茂名市电白区电城镇录得55.1毫米雨量,广东西部、珠三角沿海市县和海面出现7~9级大风。广东省也在14日凌晨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台风带来的大风和强降水,广东省多地从13日起采取措施加以应对。为防止道路两旁的树木因大风吹倒,阳江市组织了300多名园林工人加强绿化乔木的支牢和修剪,并对树木原有的护架调整加固,加装绳索、竹子等“防风装备”,提高路旁树木的抗风能力。阳江市园林管理中心副主任谭敏介绍:“对绿化乔木进行修枝、疏枝工作,还有树木支架的维修、安装工作。按照我们的经验评估,台风天气树木容易倒(伏),所以我们安装了新的树木支撑支架。”

  13日深夜,广东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台风“登陆圈”“影响圈”“支援圈”等梯次集结了阳江及周边消防救援力量共557人,做好救援准备。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海陵消防大队教导员叶达翁介绍:“成立总指挥部和前方指挥部,各级工作组到岗到位,依职履责,确保落实各项抗灾工作;加强部门联动会商研判,与气象、水文、水务和自然资源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掌握灾情发展趋势;协助各个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和洪涝灾害黑点提前转移人员,24小时值守,全员在岗,投入抗风防洪。”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台风“鹦鹉”强度偏弱,结构不对称,虽然强度不大,但仍会给台风路径西侧地区带来强降雨。

  为防止台风影响交通安全,从13日起,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船全线停航;14日,广茂、深湛铁路全部停运。在台风登陆地阳江市海陵岛,当地交警部门紧急开展部署,增派警力疏导交通。阳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陵大队张小红介绍:“针对近海路段车辆,通知车主驶离,劝离逗留海边的车辆和行人。如发现被积水围困车辆,特别是客运车辆,立即将故障车辆拖离现场。”

  目前,台风“鹦鹉”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为低气压。广东各地陆续调低防台风预警信号,一度封闭的港珠澳大桥航道也于14日中午恢复通行。

  受台风“鹦鹉”影响,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在14日0时30分已经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判灾害风险,提前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截至14日7点45分,广东共计生效67个台风预警,中南部市县共有20个县区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33个县区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4个市县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但根据目前的实际天气变化情况,广州南站已恢复开行列车24趟,其中始发列车14趟,跨线列车4趟,终到列车6趟;同时加开跨线列车3趟,恢复开行和加开列车共计27趟。当地的铁路部门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鹦鹉”动态,并依据台风影响程度,及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和实时发布相关列车运行调整资讯。

  随着台风“鹦鹉”向西北方向进入广西,广西气象部门也发布提示,“鹦鹉”将于14日17时前后以热带风暴级或热带低压的强度从玉林市进入广西。受“鹦鹉”影响,14日白天到晚上,桂南、桂中及北部湾海面有大到暴雨及大风天气,局部有大暴雨。广西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继续生效,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请大家做好防御工作。

  另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分析,“鹦鹉”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时间上较常年同期偏早。并且作为一个典型的南海台风,由于从生成到登陆影响时间较短,发展空间并不大。

  不过,过去一个月,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7成,并出现较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及中度到重度的气象干旱,此次台风雨刚好给上述地区“解渴降温”。至于华南前期雨水很多的地区,并不是“鹦鹉”影响的主要地区,不会给大家“雪上加霜”。但还是要提醒大家要关注粤西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城市积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