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防骗新说】远离“无卡存现金”的圈套

2017-01-31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假期是用钱、用卡的高峰期,不少犯罪分子也正是利用这个时候诈骗作案。2016年12月1日起,央行颁布实施银行卡新规,其中有不少规定为消费者防范诈骗增添了“防火墙”。为此,经济之声推出专题《金融防骗新说》,结合案例一一为您梳理总结防骗秘笈。

  无卡存现金被骗了钱财,大多发生在银行卡新规实施之后,不少犯罪分子利用了消费者贪图小利的心理,实施诈骗。

  2016年12月1日下午,在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某个银行网点的保安人员在巡查柜员机时,发现客户覃某神情紧张,一边打电话一边操作柜员机,选择的功能是无卡现金存款。保安员高度警觉,遂拦下客户终止操作。问清楚了情况之后发现,原来是有个冒充公安机关的人给这位消费者打电话,告诉他中了奖没有领取,违约了,需要以现金无卡方式存6000元到指定账户上,才能解决问题。在深入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这位消费者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忙说幸亏保安拦截及时,才避免了经济损失。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诈骗分子利用银行ATM无卡存现功能,而且是实时到账的,开始把诈骗方式从原来的ATM转账,改为ATM无卡存现。不过,换汤不换药,大家可千万要提高警惕。

  为此,中国银联风险部总经理郭琦提醒商业银行和消费者,都要做好这一类风险防范。

  郭琦:“建议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ATM区域的监控以及交易系统的监测,以及同一持卡人在ATM终端取款后又进行无卡存款的可疑行为,主动采取风险管控的措施,并且有效提醒消费者,同时提醒消费者,在ATM机办理业务时,遇到他人搭讪,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向发卡银行了解操作ATM终端可能带来的风险。”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金融;防骗;无卡;存现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