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四川泸州一小区内,一枚未熄灭的烟头从天而降,将楼下的一辆婴儿车车顶烧穿,当时有婴儿正在车内。泸州市龙马潭区公安分局民警表示,目前已对相关业主进行了DNA采集,检测结果尚未出来,若第一批采集结果未与烟头上的DNA比对上,警方将进一步扩大采集范围。

高空抛物向来是城市安全的一大隐患,当高度达到一定程度,哪怕是一枚鸡蛋、一颗铁钉,甚至是小小果核,都能成为伤人利器。从天而降的烟头,不仅是“图方便”、低素质的表现,也是严重缺乏法律意识的行为。

民法典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中明确规定,高空抛物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都表明,禁止“高空抛物”不再只是道德约束,而成为了每个人应尽的法定义务。如果有人知法犯法,必将自食苦果。

“全楼排查DNA”看似兴师动众,实则是法律给予的底气。在为“霸气排查”点赞的同时,也要为婴儿家长及时报警的行为点赞。对待违法行为,每个人都要站出来监督、制止。只有自我约束、法律约束、他人监督共同发挥作用,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高空抛物”乱象。(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