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奋斗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空前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历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望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摇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道路,为我们留下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当身处逆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铸就伟大的长征精神,树立起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的精神标杆,谱写了人类无私奉献的精神史诗;在革命老区,无论是在“一边练兵、一边屯田垦荒”的南泥湾,抑或在“村村像军营、人人都是兵”的太行山,无一不展现了革命先烈百折不挠、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壮志豪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华夏大地上熠熠生辉。大庆石油工人在一无经验、二无技术且设备落后的条件下,凭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开采出了世界级特大油田——大庆油田,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青藏铁路建设者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筑起了雪域高原上的 “天路”,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塞罕坝务林人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用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建造起一道守卫京津的“绿色长城”……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发出过关于“奋斗”的动员令。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机遇。今天,人民的生活条件好起来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续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成就有价值的人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国内国际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央广网评论员 林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