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三牛”精神位列其中。

在2021年2月10日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三牛”精神: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2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全球最大执政党,得到了14亿多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征程上,需要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作为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必须热爱人民,对人民怀有无比真挚的情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人民的孺子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疫情牵扯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危难时刻,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陈薇等心怀“国之大者”的共产党人奋不顾身,或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或在科研基地内忘我攻关,无不是把人民安危放在第一位的真切体现;2020年夏天,长江淮河遭遇历史罕见汛情考验,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陈陆一次又一次集结队伍投入救援,帮助每一位老百姓脱困,后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将英雄之躯定格在护佑群众脱险的路途中。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相册中,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凸显人间大爱,绽放人性光辉。

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征程上,需要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三牛”精神中的创新发展精神,就是向创新要成绩,为人民谋未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张伯礼为代表的中医药传承人充分发挥中医药抗疫防疫作用,为健康中国作出创新贡献;毕生与核动力事业结缘的彭士禄,大胆创新,始终心系祖国核事业发展,在建设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核潜艇系泊试验上自主创新,身先士卒,甘做祖国人民“拓荒牛”。

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征程上,需要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无论什么时候,建功立业、书写历史,都不能离开勤勤恳恳的付出和投入,就像兢兢业业的老黄牛一样。64岁张桂梅,以弱小身躯燃烧自己,为山区孩子照亮求学梦想之路。为了做好山区教育事业,张桂梅从未抱怨,从未气馁,把每一名学生当做自己的亲生孩子,用一言一行感染着学生们,“九死亦无悔”就是张桂梅心怀大爱,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来自大山深处的黄文秀学有所成后毅然决然回到她的家乡,带领乡亲们修公路、建水池,一步一个脚印,带动乡村脱贫致富,将青春年华永远留在群山深处。

行至半山,快马加鞭;船到中流,奋楫争先。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践行“三牛”精神,不懈奋斗,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吃苦耐劳,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将“三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紧跟时代潮流,牢记初心使命,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