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波澜壮阔,72年风雨兼程,72年攻坚克难,72年奋发图强,一代代中国人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华章。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其中包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何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将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在肩上,将个人小我融入为国家、人民、社会服务的大我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穿着湿棉袄在高达2000摄氏度的熔炉前工作的“边区工人”赵占魁,“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邓稼先,让中国人“端牢饭碗”的袁隆平,扎根大漠50载的“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他们冲锋陷阵、砥砺前行,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楷模。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因为劳动,我们的足迹踏上太空,实现了先辈能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并向着更浩瀚的宇宙前进;因为劳动,我们织出纵横交错的高速铁路网,一日看尽神州风华,“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已不是梦想;因为劳动,我们逆行出征、白衣为甲,在一次次与病魔的抗争中创造生命的奇迹,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因为劳动,我们广交天下好友,以高度的自信、昂扬的姿态,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稳步快速发展,无不是劳动所创造的。

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塑造了时代,劳动将开启未来。时代在变,奋斗的底色永远不变,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已经站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点,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只有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时代最强音,让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才能和亿万人民群众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