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部分互联网平台上,悄然兴起了一批少儿“网红”。她们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教化妆、测评化妆品,甚至直播带货开始销售儿童化妆品。视频中的孩子们操着娴熟的化妆手法,在稚嫩的脸庞上涂涂抹抹。部分视频中甚至出现了“绿茶”“纯欲”等成人化内容和软色情词汇,令人瞠目结舌。

拍摄这些视频的少儿“网红”,实在难以和“纯洁”“童真”等形容孩子的词汇联系在一起,但却在互联网平台收获了流量,俨然形成了一股美妆博主低龄化之风。

美妆博主日益低龄化,家长、儿童化妆品厂商,甚至互联网平台都难辞其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懂得美、追求美本无可厚非,但这一切不应以牺牲孩子的纯真和无邪为代价,更不能让孩子成了背后资本的牟利工具,要坚决抵制拿孩子当做“吸睛”“吸金”的工具。

我国广告法已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中央网信办于7月底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明确聚焦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让小孩子做美妆产品的测评、带货主播,无异于把孩子当做营销宣传的工具。

作为低龄美妆博主的家长,以及低龄儿童观众的家长,也应及时帮助自己的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做好教育和引导。此前,不少流量平台曾推出“青少年模式”“护苗计划”等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机制。但若不从源头清理低俗内容,再多的努力也只是徒劳。今年3月,部分网络平台已开始打击未成年人炫富内容,包括宣扬拜金攀比、未成年人晒奢侈品等内容。针对目前存在的儿童美妆博主等问题,也应及时查处治理,还未成年人一个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央广网评论员 林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