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西安传递,“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担任第八棒火炬手。这一消息,遭到了部分网友质疑。质疑的焦点在于,冯佳晨是一名“网红”,“网红”能担得起火炬手这一荣誉吗?

应该承认,冯佳晨的确是一名“网红”,但却是一名正能量“网红”。翩翩的身姿、飘逸的衣裙,冯佳晨让“不倒翁小姐姐”成为了西安的新“城市标签”。做好“不倒翁”绝非易事,不仅需要持续晃动身体,还要做好表情管理,与观众保持互动,几个小时高强度工作量更是家常便饭。透过“不倒翁小姐姐”,公众不光看到了西安的深厚文化底蕴,更是感受到了冯佳晨等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正是由于她的敬业奉献,从而在网上赢得了众多“粉丝”,进而成为一名“网红”。如此“网红”,当选火炬手实至名归。

“网红”一词,本为中性。但随着一些博眼球、秀下限的低俗“网红”出现,公众对于“网红”戴上了“有色眼镜”。“网红”不是贬义词,正能量“网红”应该成为全社会的楷模。

本次火炬手中,有一线民警、护林员,有便利店店长、外卖小哥,也有司机、挡车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工作者逐渐涌现出来。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生都值得被点赞,都值得被全社会学习。让包括正能量“网红”的优秀代表成为火炬手,本就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