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暗访时发现,部分交警在道路上设置临时检查点,对途经货车逐一拦停实施处罚,而受罚司机却并无罚单上列举的违法行为。目前,涉事三地警方分管领导停职,自治区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公安部门对罚款次数作出最低数量要求,导致交警开出“任性”罚单,无辜群众受罚,暴露出随意执法、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更应注意的是,“莫须有”处罚非但没有引起愤怒,反而换来了一句“都习惯了”,更说明“一刀切”式执法早已成为普遍现象,令群众心寒已久。

从长远来看,整治违规执法,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运动式”治理风声过后,如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如何保障基层执法的规范性和公正性,才是群众所关注的焦点。

防止执法乱象故态复萌,要将强化监管与依法减负相结合。要建立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整肃风气,狠抓作风,打造一支高素质、规范化的公安交管队伍。也要真正实现基层减负,勿让“硬指标”“滥问责”扭曲执法理念,协调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唯有执法为民,才能更赢民心。(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