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强调,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一段时间以来,天价学区房的新闻时有曝光,群众对学区房问题反映强烈。中央的这一表态切中时弊,释放了重磅信号。相关各方应高度重视,马上行动起来,尽快贯彻落实。

义务教育是公共产品,事关社会公平与国家长远发展,公益性原则必须永远摆在第一位,绝不应该沾满铜臭味,成为炒作对象。然而,近一年来不少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很多都是以“学区房”等概念性炒作为先导。一些名校也存在大搞教育产业化、商业化的冲动。在一些地方,“名校”还成了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的工具。所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损害教育公平,也为一方经济发展埋下隐忧,后患无穷。各地应尽快自查自纠,该纠偏的必须纠偏,该问责的必须问责。此外,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尽快出台针对性细则,从政策层面刹住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的歪风。

治标的同时,还须治本。学区房问题之所以成为“顽疾”,说到底,还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应进一步完善教育体制,在推动学校建设方面做文章,在加强师资交流方面下功夫,让就近入学政策切实发挥正面效应。当公共教育资源供应充足、分配均衡时,学区房自然也就失去了炒作的价值和空间。(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