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在2018年登陆纽交所,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也于去年接连上市,造车新势力三家头部企业在资本市场完成“集结”,市值一路狂飙突进,发展可谓如日中天。可资本市场火热的背后,却是疯狂烧钱仍不见起色的业绩,以及因频出质量问题而发起的大规模召回。一边是资本的高歌猛进,一边是业绩的持续亏损;一边是销量的强劲增长,一边是质量的危机频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引人发问:造车新势力距盈利还有多远?

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造车新势力可能压根就没有把优质产品作为盈利的主要手段,而是更倾向于玩资本的游戏,不顾消费者的体验,专讨资本市场的欢心。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所在,大势之下,资本自然青睐有加,这是事实。造车是重资金、重运营、重技术门槛的行业,造新能源汽车,传统车企拥有技术积累等先发优势,新势力则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有更长的路要走,这也是事实。在漫长的赛道上脱颖而出,需要持续的投入、长久的攻坚,却有入局者在乘势捞快钱、借势牟暴利。需警惕的是,想割完这茬韭菜就走的新势力们“亏本赚吆喝,烧钱换估值”“造车唯唯诺诺,造词重拳出击”,如此操弄,很可能使“风口”变成“黑洞”,不仅伤害产业发展,更会带来金融风险。(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